菜场众生相

2018年07月04日 09:31:19  来源:

  “哎,老板,你这个鱼怎么卖的啊,新不新鲜啊?”往往这么问的都是买菜的新手,傻傻地指望老板会告诉他菜的新鲜程度。不知道怎么判别,往往被老板坑得很惨,在不知不觉中帮老板解决了没人要的萎了叶的茄子,断了脚的蘑菇。这种二十多岁的菜场新苗,是最受老板欢迎的买主。

  一边和老板有一搭没一搭话着家常,一边手指不停地挑选着菜的是中级买菜人员。她们从刚开始时只会问菜的价钱和新鲜程度,进化到而今可以看似毫无压力地和老板聊天的境界。手法是长期认准了一个摊子,从和老板娘聊孩子聊家常入手,渐渐培养出“感情”来。这种买主往往是三十多岁的菜场新秀。

  如果你能和摊主熟到人家可以熟练地叫出你家孩子的小名,恭喜你,你已经到达了买菜的第三个层次———宛如近邻。这时你就可以在一众买菜者中脱颖而出,占据有利地理位置,一边牵着娃不好意思地笑,一边看似小幅度地翻着菜,实则你连毛豆上有几根毛都数清了,接过袋子,假装随意地抓了几把,实际上,有瑕疵的菜早就从手指间的缝里漏出去了。末了,还能用自己是随便抓的这个理由免去零头,岂不美哉!这类买主大多是当妈好多年,即将抱孙子的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她们是买菜界最闪亮的一颗明星。

  最后一种的境界可要比前几种高深多了。她们往往是拎着大菜篮子的大妈,脚下一双艳丽的舞蹈鞋。她们长期混迹在各大广场,练就一身在人潮拥挤的菜市场穿梭自如的本领,能一眼就精准地判别菜的新鲜状态,堪比千里眼;能迅速比较出相隔好几个摊位的蔬菜价格和卖相,胜过马云的性价比机器;能为了让老板便宜几毛,拎着沉甸甸的菜篮子将张三李四王二麻子的摊位都说个遍,“小沈阳”听了都得服。这种普遍年龄高达六七十,是卖菜老板最怕的狠角色,每次都恨不得倒贴两个小白菜让他们去“祸害”别家摊位。

  菜场众生相,看似滑稽,买主们为了一点点钱和摊主打几十分钟的嘴仗,其实还是为了生活。买主们,愿你们不要把买菜的境界修炼得越来越高,也给卖菜的人留条活路呗。

  新星初级中学909班  杨阳阳

  指导教师  王志兰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