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埠村拆除危旧房打造“有礼”公园

2018年07月16日 08:39:00  来源:

拆前

拆后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余玮)徽派建筑的围墙上镌刻着孔子像,几名村民正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刚刚种下的绿植生机盎然……7月11日上午,记者穿过航埠镇航埠村老街巷弄,走进该村精心打造的“有礼”文化休闲公园,看到了一番新景象。

  一个月前,这个“有礼”公园所在地还是一处危旧房和违建棚。“房子的围墙都倒了,更危险的是白蚁把柱子都蛀空了,房子中间部分已经倒塌,里面竟然还长出两棵大树。”住在隔壁的村民周玉仙如此描述危旧房。

  据了解,该危旧房建于上世纪60年代,属于集体土地用房,面积约600平方米,其中还搭建了一处近30平方米的违建棚。该房屋最早用作粮食仓储用房,80、90年代用作饲料加工厂房。生猪整规之后,危旧房空置了下来,由于年代久远、白蚁侵蚀,部分房体已经倒塌,墙面多处有裂痕,蜘蛛网遍地。

  农房整治工作全面启动后,航埠村村两委拆除了该危旧房和违建棚,并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对此地进行合理规划,改造成文化休闲公园,不但美化了村居环境,还为周边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好去处。“以前大家都不敢往这里走,现在改造成了美丽的公园,我天天都会过来扭扭腰,锻炼锻炼身体,晚上灯亮起来,小孩、老人都聚在这里玩,村里的妇女还来跳广场舞呢,很热闹。”村里的八旬老奶奶叶国香笑着告诉记者。

  在航埠村,违建地变公园并不是个例。原本航埠村村办旁也有不少违建厂房,如今已改造成党建公园。这座党建公园内修建了中国共产党党史大事记的历史轴与历史长廊,成为了全村乃至全镇的一道独特风景线。

  “村里几处养鸡的违建棚已经拆除。下个月,我们将进行拆后利用,新建一个农民休闲广场,目前已经进入设计规划阶段。”航埠村党支部书记陈小龙介绍,该村村两委干部及党员的违建已全部拆除,目前全村共拆除违建32宗,面积约4235平方米。村里还将继续对拆后空间以及闲置宅基地进行再利用,新建景观节点,提升乡村风貌。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