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光飞舞

2018年07月18日 08:58:13  来源:

  月亮像害羞的新娘,迟迟不肯露面,周围是灰蒙蒙的夜色。我突然看见院边竹林里倏地一朵流星飞出,眨眼间消失了,瞬间又亮如一豆烛焰,却是一粒萤火虫。忽然眼花缭乱,只见萤光千点,奔星万颗,把偌大的竹林照得一片光明,十分壮观。

  面对突然出现的美景,我欣喜万分,却找不出最好的词语来形容。“疑是银河落九天”?不,银河比不上它的生动翔灵、变幻多姿。这数不尽的萤火,不停地错位,不停地明灭,不停地流动,是那样新鲜活泼,扑朔迷离。

  是喷涌的焰火在不断绽放?还是古战场上“夜深千帐灯”的雄奇景象?

  观赏良久,我发现无数的萤火似乎按统一的节奏亮起或熄灭,组成美丽动人的光的交响乐,每一个飞动的亮点,就是一个灿烂的音符。萤虫们如此敏捷轻灵,有的贴着竹林飞,顾影自怜;有的离竹林二三尺,从容自在;有的忽高忽低,潇洒自如。寂静的竹林映着它们的光影,林里林外都是流动的萤火。远远看去,就像一盏盏小巧的灯笼,一动一静,交相辉映,谐和在无声而隽永的夏夜中……

  这是一个多么美妙而盛大的晚会!萤虫们尽兴而舞,一展优雅的风姿,有的疾似闪电,热烈奔放,跳的是“霹雳舞”;有的舒缓飘逸,温婉含蓄,表演的是古典舞蹈。那一明一暗的光亮,是它们用语言在交流,是爱侣们的含情脉脉而又遮遮掩掩。看,有一对萤虫互相追逐着,欢闹着,奇妙地无间隔地发着光,相继飞进了竹林深处。那长长的光焰,是牵送新人进入洞房的绸带么?是知音琴上弹出的“高山流水”长弦么?

  好一幅清美的图画,好一片迷人的荧光!我惊呆了,我要赞美成千上万用生命之火燃出一片瑰丽的小小萤虫!由萤火虫我联想到了那殚精竭虑改变故乡落后面貌的志士,他们用汗水和热血点起星星之火,同时也点燃希望之火,虽不能功耀日月,却能发出萤虫之光。无数点“萤光”聚成一片,不也可以创造出一个美丽迷人的世界吗?

  乱花渐欲迷人眼,这千万道萤光,把我带入一个缥缈的幻境,此时此刻,我仿佛觉得自己也成了一只萤火虫,轻捷地融入它们中间,纵身向竹林深处飞去,为寂静的茫茫林海增添一丝光明和美丽……

(作者:张玉琴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