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三章)

2018年07月18日 08:58:08  来源:

  张思德  一截红心的木炭

  西北延安的冬天好冷哟,冷得阳光迟迟不肯露头,冷得呵口气能结成一块冰,冷得北风里能掏出雪白的刀子。

  人民的好战士张思德,心却热得像一团火,手提锯子、斧头,上山伐木装窑。他要让这些青冈木,变成一截截黑木炭,为革命事业驱寒。

  烧炭,烧炭。他全身都是黑的,牙是白的,心是红的。

  窑洞坍塌了,一枚年轻的叶子枯萎了。一阵刺骨的痛穿过大地,延安颤抖了一下,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颤抖了一下。

  张思德和他手里的青冈木一样,变成一截红心的木炭,掏出了身体里的火,为新中国添温加热。

  一位伟人潸然泪下,亲笔题词:“为人民利益而死,重于泰山。”

  从此,每每打开历史册页,翻至1944年的冬天,我们都会被那一截永远戳在历史丰碑中的红心木炭灼痛了眼。

  南泥湾  一个美丽的动词

  红旗招展,山川呼啸,铁镐飞扬。

  一个名叫“王胡子”的人,带着一支红色队伍,开进了南泥湾,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悲壮而又豪迈。

  镰刀赶着镰刀,纺车赶着纺车,羊群赶着羊群。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在这片土地上扎根生长。拿枪的手种出了绿油油的诗行,握笔的手纺出了五彩的霓裳,曾经的荒芜变成人间天堂。

  麦浪滚滚,硕果累累。耀眼的黄,醉人的红,流油的绿,把一排排爽朗的笑声送上了天。

  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打破围追堵截,饱满的籽粒和子弹一样有力量。

  “南泥湾,好地方,处处是庄稼,遍地是牛羊。”南泥湾,从此变成一个美丽的动词,在全国军民嘴唇上永久地飞。

  枣园情思

  枣园的枣子又熟了,把一串串红彤彤的思念、红彤彤的思想挂满了山坡。

  循着这些思念,我们轻轻走进枣园,脚步放得轻轻的,生怕打扰一颗红枣的低头沉思和怀念。

  风云起伏的十三年,波澜壮阔的十三年。一代伟人们在枣园踱步沉思,沉思踱步。这里每一寸土壤都融入了伟人气息,每一块石头都会模仿出几句湖南口音,每一片树叶都写满了历史玄机。

  一颗颗红枣,在这里聆听,在这里饱满,在这里坚强,从历史巨匠们的指尖上出发,变成一颗颗扑闪扑闪的红星,照亮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通途大道。

  多少年过去了,在枣园,仍能听得到一个历史心脏的怦怦心跳,仍能闻得到一股浓浓的熟悉的烟草味道。轻轻伸出手,接近一颗红枣,就会更加接近一段峥嵘岁月,接近一代伟人们的坦荡襟怀,接近一个令人仰止的历史高度。

  在枣园,你会被一种神奇的力量命中,情不自禁地变成一颗红枣,守在窑洞边,溢出天边彩霞一样的红。

(作者:李安宁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