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出未来 改出美丽 万田乡王家村“一户多宅”整治有“温度”

2018年08月01日 11:53:06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黄炊)7月25日一早,万田乡王家村开始了两处“一户多宅”的拆除工作,正式推进该村第二区块的农房整治集中行动。“拆了建停车场,以后孩子开车回来就很方便了。”看着自己付出汗水、亲手建造的老房子被拆除,村民王某心里很不舍,但为了村里的未来发展,他还是表示了支持。

  “这些老房子都是村民们在创业期间,用扁担一肩又一肩‘挑出来’的。老房子不仅仅是个物件,更是他们青春记忆的载体。”王家村监委会主任王土林说,他对村民们不舍得拆老房子的心情感同身受。

  上世纪八十年代,每日天蒙蒙亮,王土林就推上家中的独轮车,前往溪边捡石块建房。“仅两间房子的地基,我就捡了100多车的石头,其中的艰辛不是现在的年轻人能够体会的。”房子寄托了王土林夫妇深厚的情感,因此王土林的妻子不同意拆除合法有证的老宅子。为顺利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王土林和儿子一起做工作,最终说服妻子,于7月15日拆除了石头屋老宅。

  “通过排查筛选,除已回购的1栋市级保护古建筑和4栋区级保护古建筑外,我们村集体还计划回购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建造的、有代表性的老宅各一栋,作为大家青春时代的历史见证。”王家村村民主任王土土告诉记者,这样做不仅能够拆出空间搞建设,还能让后代子孙看见先辈们的劳动结晶,抚摸故乡的历史温度。

  王家村不仅人性化推进“一户多宅”整治,还在考虑如何解决拆改建问题。“村里建筑密度大,机械作业不好开展。”王土土介绍,他们先梳理出了四个老宅集中区域,做通区块的农户工作后,统一拆除,腾出空间,将原有的“王”字村道打通成“田”字村道,拓宽村庄道路。大区块拆违腾出空间后,停车场、小型菜场、健身广场等便民项目就会一一规划上马。“随着空间慢慢腾出,村民们看到了拆违的好处,对‘一户多宅’拆除工作也能逐渐理解了。”

  “在全区大力推进农房整治工作的大势下,村干部们坚持历史的人做历史的事,发挥强大战斗力,既有方法又有人情味,切切实实为村民着想,推动了‘一户多宅’拆除工作顺利开展。”万田乡副乡长项月明说。

  作为我区“两溪三线”沿线的重点推进村,王家村较早推进农房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经查,王家村原有“一户多宅”老房50余宗。自6月13日制定区块拆除计划以来,王家村已拆除“一户多宅”29宗,面积约1881平米。在王家村的带动下,万田村、余家山头村等不甘落后,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万田乡“一户多宅”整治工作稳步前进。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