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新城房屋征迁首批签约村房屋腾空率近八成

2018年08月03日 08:55:2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陈昕 刘尖兵)7月31日是高铁新城房屋征收首批签约村第一阶段第一批次签约户房屋腾空移交的节点时间。在姜家山乡姜家山村签约点,陈某夫妇二人面带微笑地上交了家中的钥匙,并在《高铁新城农房移交拆除移交单》上签名捺印。“很感谢你们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有空来我家吃饭吧。”陈某对工作人员说。

  在签约初期,陈某家的矛盾曾经一度闹到不可开交。因对征迁政策理解不到位,陈某的儿女们对安置面积分配产生分歧,多次发生争吵,一家人整日被这股“阴云”笼罩。了解到陈某一家的情况后,区发改局专班组、乡村干部、拆迁公司工作人员频繁上门做调解、想办法、出点子。经过多次户情研判和政策研究,工作人员最终找到一个合理合规的分配方法,让陈某一家各方都满意,最终使他们赶在第一阶段第一批次的签约节点完成签约。

  “目前陈某一家已经搬到姜家山村征迁红线范围外的农房居住。他们一家对政策的态度从不理解到理解,说明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姜家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新说。

  在姜家山村热火朝天地开展农房移交工作的同时,兴运村郑云自然村征迁工作人员也抓紧利用第三批次签约时间节点,力促被征收户签约、腾空。

  村民郑某因十年前的离婚协议而担心签约后可能产生后续纠纷,迟迟未同意签约。法律顾问汪刚律师运用专业的法律知识为郑某答疑解惑,消除顾虑,使郑某在31日下午完成签约。“像这样的离婚纠纷,郑云自然村有很多,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法律方面不在行,而汪律师的专业支援正好填补了我们的工作短板,加快了征迁进度。”区规划分局专班组组长毛路荻告诉记者。

  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自8月1日起,已签约腾空户凭借《高铁新城农房移交拆除移交单》、身份证和银行卡即可办理领取一年临时周转费的手续,提前缓解村民的租房压力。“这一举措能减轻村民的经济负担,使其早日签约并腾空房屋,加快我们的征迁步伐。”毛路荻说。

  高铁新城征迁工作指挥部综合组组长邱剑相告,第一阶段第一批次内签约但未按时完成腾空交房的被征收户,选房顺序将延后至第一阶段第二批次。他们会严格按照约定,在被征收户腾空交房后确保第一时间安全拆除到位。通过以拆促签,以拆促腾,真正实现被征收户早签约、早选房、早安居。

  截至7月31日24点,姜家山村共签约97户,第一批次84户签约户全部腾空交付房屋;郑云自然村签约105户,第一批次89户签约户已腾空移交房屋。至此,高铁新城房屋征收首批签约村房屋腾空率达近八成。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