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埠镇:“一网两线三色”绘就农房整治本底

2018年08月03日 09:08:35  来源: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洪伟东

  农房整治启动以来,航埠镇紧盯“无违建+大花园”建设目标,依托党建统领、紧抓网格建设,层层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通过“一网两线三色”,绘就航埠镇农房整治宏伟蓝图。“一网”即一张大网格图,实现各村长干队全覆盖;“两线”即常河线、航河线双线协同作战,“拆”字上墙提速度;“三色”即用“红黄灰”三色考评制度争先进。镇村两级干部以背水一战的意志,决战决胜的姿态,强势推进拆违治乱专项行动,率先在全区实现村主职干部、两委干部违建双清零。

  “网格”全覆盖村村有支“长干队”

  7月18日上午,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航埠镇雨灵山村黄泥山头自然村的一间危旧房轰然倒下。

  据悉,该房为泥木结构,属于“一户多宅”,面积150多平方米。7月13日,该村党支部书记、村民主任及第三网格的网格长上门到该户做思想工作,户主妻子余某不同意拆违,理由是房子将被卖于他人,且价格已谈妥。网格长和网格员们多次上门,还邀请余某在常山的姐夫一起做工作,和她讲政策、讲形势。7月16日,余某最终同意拆除自家“一户多宅”。

  在航埠镇,像雨灵山村这样的网格共有81个,网格设网格长,专职、兼职网格员,每村均有一支“网格长干队”。“网格长干队由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干部、老党员组成,他们对村情户情比较熟悉,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去户里讲政策、讲道理,更容易让老百姓信服。”镇党委委员郑明皞介绍,真正实现了人在网格走,事在格中办。

  “两线”协同“拆”字上墙提速度

  7月19日,在常河线沿线严村路段,记者看到一处大型违建厂房正在拆除中。据了解,该厂房为村民严某所有,面积约1535平方米,周围还有违建棚近300平方米、用于晾晒的烘干平台210平方米,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

  像这样的违建,常河线已经拆除了一大批,而这要得益于协同作战、“拆”字上墙等工作方法。早在5月初,航埠镇、沟溪乡两个兄弟乡镇就统一谋划与行动、定期交流、同步推进拆违工作。同时,航埠镇还对违建实行“拆”字上墙,有力推进了常河线的拆违,并带动了航河线的拆违工作。

  “现在两条线的拆违推进势头迅猛,常河线、航河线两条无违建风景线的打造指日可待。”镇宣传委员余玮介绍,经过两个多月的强势推进,目前常河线已拆除104宗违建,面积达26160.15平方米;航河线已拆除23宗违建,面积达3758.71平方米。常河线沿线的违建拆除工作已经进入扫尾阶段,航河线违建拆除工作将全面铺开。

  “三色”考评互比互赛争先进

  “32个行政村每天必须报送1宗以上第二天拆违计划,逾期不报的依规处理。”7月18日晚,航埠镇在“‘红黄灰’三色考评制度”农房整治推进会上,明确了高标准推进工作的相关要求和任务。

  当晚,毛村村驻村干部周明明立马前往毛村村传达会议要求。村两委纷纷表态,定将这项制度执行到位。“三色”考评制度体现公平、透明,能倒逼有些不作为的主职干部积极主动地投入农房整治的工作中。”毛村村民主任魏忠良说,村里每天都在拆违,7月18日就拆除两栋“一户多宅”建筑。

  目前,航埠镇借开展“一村一社一体检村社换届回头看”集中行动的东风,制定了农房整治“体系构建+三色评分+网格作战”制度,涉及“拆违计划到天”“日比周赛月结”“网格互比互赛”等内容。

  “拆违计划到天”要求各行政村每天必须报送1宗待拆违建。“日比周赛月结”即集镇办每天按照拆违宗数与拆违面积进行排名打分,每周通报积分情况,每月根据“红黄灰”三色考评法进行奖惩。前三名的村为红色,对村主职干部通报表扬;后三名的村为黄色,对村主职干部视情况通报批评或诫勉谈话;连续2个月得黄色的村直接被评定为灰色,镇纪委将对村主职干部进行问责处理。“网格互比互赛”即发挥网格支部、党员联户的作用,网格与网格比一比,党员与党员赛一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农房整治是基层工作的重头戏,也是基层组织战斗力的试金石,是我们考核干部的一项重要标准,所以我们将‘三色’考评制度纳入到干部考核中,提高大家工作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航埠镇代镇长张洋陆告诉记者。

  风正好扬帆,乘风破浪时。截至8月2日16时,航埠镇已拆除违建1239宗,面积142024.14平方米,其中,整治“一户多宅”104宗,面积13365.12平方米。下一步,该镇将纵深推进严村、翁家村、航埠村整村拆违,同时,在全域党员违建清零的基础上,突出“一户多宅”整治,力争在9月底实现全域无违建,绘就“低碳后花园智慧新航埠”的农房整治本底。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