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出空间 消除隐患 石梁镇全力推进“一户多宅”整治

2018年08月08日 11:45:0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毛轩燕 通讯员 叶菲)近日,在石梁镇双溪村一处泥混结构的“一户多宅”整治现场,镇、村干部及民工正趁着清晨凉爽天气抓紧进行人工拆除作业。

  据了解,这处“一户多宅”是党员郑银耀和村民王长青共有,两人占有面积分别是61平方米和42平方米,目前双方都已建造新房,建新未拆旧,该建筑被列入必拆范围。

  “这间破败的老房子年久失修,墙面有裂缝,加上无人居住,已经成为了危房。”双溪村支书王松华说,村里的土地资源比较紧张,这些破败的老房子既有较大的安全隐患,又不利于美丽乡村建设,大多数村民都盼着早点拆除、重新规划,提高宅基地空间利用率。

  由于种种历史遗留原因,“一户多宅”现象在石梁并不少见。截至8月7日,全镇已拆除171宗“一户多宅”老房子,面积达18551.31平方米。数字背后凝聚了镇、村两级干部日日夜夜辛苦努力的成果。

  “上门做工作时,不少农户都会寻找不同的理由回避,很多农户根深蒂固的老房子情结真的很难撼动。只要一天没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老房子就一天拆不下来。”作为这项工作的参与者,石梁镇干部蒋玉婷对此感触颇深。虽然工作难做,但他们并没有止步,而是“见缝插针”入户做工作,以浅显易懂的大白话向农户阐述“一户多宅”整治的重要意义,争取农户的理解和支持。

  “‘一户多宅’整治是农房整治工作推进中的难点,但再难也要破题。我们要拆出公平,拆出空间,为全镇后续发展赢得机遇。”石梁镇副镇长郑建光表示,8月份,镇里以拆除“一户多宅”老旧房子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房整治工作。同时,他们会抓紧利用拆后空间,结合村情启动苦狮线沿线建设工作,对沿线围墙进行统一设计、统一规划建造,扮靓农户庭院。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