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溪乡拆除百余宗“一户多宅”

2018年08月08日 11:46:0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方燕云)7月31日,沟溪乡各网格成员顶烈日、冒酷暑,坚守拆违一线,连续作战,推动“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当天下午,挖机挥舞长臂,快速拆除了沟溪乡最后一处“一户多宅”。

  该处“一户多宅”位于沟溪乡五十都村的村主干道旁,砖混结构,户主余某因情感因素和利益问题拒绝拆除。为加快农房整治整村推进速度,乡、村干部轮番上门做工作,今日说不通,明日复上门,最终,余某同意拆违。

  “村两委、党员违建完成清零后,我们就沿着常河线、村主干道纵深推进拆违治乱。”五十都村村民主任陈江求说,村里实行违建销号制,拆除一户、销号一户,再开始下一户的拆违工作。

  除了实行销号制,沟溪乡还推出了一个加快拆违的好办法:将带头拆、主动拆的先进人物和拆除情况进行流动展出,从而促使村民转变态度,从“被动拆”到“主动拆”。

  上叶村村民主任徐国军5月3日带头拆除了自家95平米的“一户多宅”老房子,宋家垅村监委会主任何志刚5月12日率先拆除自己80平米的“一户多宅”老房子……通过村干部、党员的带头表率和宣传展板的巡回展示,村民们明白拆违大势已成,消除了幻想和侥幸心理,纷纷投入到拆违热潮中。工人们的榔头一次又一次地在违建墙头敲响,挖机“轰轰”的作业声连日不断。

  “乡里重点拆除常河线沿线‘一户多宅’、附属房等违建。尤其是‘一户多宅’整治,既能消除安全隐患,也能改善村庄环境。村里盘活拆出来的宅基地空间后,可进行合理规划利用,加快推进田园沟溪的美丽乡村建设。”沟溪乡人武部长程小刚说,他们正在抓紧制作拆违纪录片,计划在每次电影下村时进行展映,进一步加强宣传效果,让村民们更加清楚农房整治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理解并支持拆违工作,加快全乡违建拆除速度。

  截至7月31日,沟溪乡105宗“一户多宅”全部清零,成为全区第二个完成“一户多宅”拆除任务的乡镇(街道)。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