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拆 村民跟着拆 四天五夜 落马桥村违建全部“落马”

2018年08月14日 08:57:4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郑晨 见习记者 刘婧文)近日,一张双港街道滨港村落马桥自然村违建清零的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广泛流传———截至8月11日,短短四天五夜时间,全村共拆除违建72户、145宗,拆除面积3700平方米。

  “虽然过程艰辛,但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数据,还有党员思想意识的转变、群众主体意识的激发。”双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蒋玉田激动地说,这是继白凉亭、梅家村后的又一个“双港速度”!

  落马桥自然村位于荷五路旁,毗邻双西港,地理位置优越。自2003年村民从落马桥老村搬迁至新村,由于村两委管理松散,党员、村民意识薄弱等各种原因,村里90%的农房存在乱搭建现象。15年来虽经多次整治,但效果不尽人意,落马桥自然村成了双港街道的一块“心病”。今年,借着创文、农房整治这两股“东风”,双港街道顺势而为,团结村两委力量,扭转党员、群众“旁观者”心态,攻心为上、一鼓作气完成整治任务。

  8月7日19点,双港街道召开落马桥村全体党员动员大会,明确拆违目标。期间,部分党员提出质疑,对整治工作抱有怀疑。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8月8日晚,双港街道在摸清违建情况、村民思想动态后,又召开了一次全体党员大会,确定了党员带头拆、村民跟着拆的拆违方针。

  正在开会时,党员、原村支委徐志芳突然闯了进来。原先他对拆违工作一直有情绪,便借着酒劲冲到会议室内,拍桌子诉说自己的不满。“作为一名老党员,要有组织纪律性,你这样算是合格的党员吗?”蒋玉田立马打断了徐志芳,阻止了事态的进一步发展。次日早上七点,徐志芳便向蒋玉田道歉。

  8月9日,徐志芳就说服两个儿子拆除家中的阳光棚。拆除过程中,徐志芳的小儿子本想保留一半空间用以停放电瓶车,被徐志芳严词拒绝。“既然要拆就要拆干净,党员要带好头,人家才不会有话讲!”在徐志芳的带动下,8月9日,12宗党员违建全部清零。

  8月9日晚,落马桥村第三次党员大会召开。会上,原村党支部书记郑连荣提出:村内的干支路什么时候才能打通?老百姓没有看到实际成效,怎么会愿意拆呢?

  “8月6日,我们聘请的道路设计人员就已经入场,开始对村内29条支路、6个停车场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面对疑问,蒋玉田马上回复,预计在本月底,村里将完成干支路联通、停车场新建项目。

  “美图”变美景,施工项目一个个在村里展开,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日益高涨。“眼看支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我联系的陈红建、郑云花等户,纷纷加入到自拆违建的行列里了!”一提到修路带来的改变,郑连荣满心欢喜。

  “拆不是目的,建设才是归宿。下一步,我们将对村内围墙、庭院进行统一设计,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改造工作。”双港街道办事处主任万志正说,他们要把落马桥村的拆违经验,运用到滨港村黄头街自然村和其他村,争取再创“双港速度”。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