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庭院怎么建? 试试“庭院五法”

2018年08月14日 09:19:00  来源:

  为助力我区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区妇联以美丽庭院为载体,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自3月份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全区近50个部门(单位)与农户结对,6个部门牵头6个精品村建设,44个部门(单位)参与万九、苦狮、花木3条公路沿线374个庭院建设。创建期间,区妇联集思广益,实践总结出了“庭院五法”,即就地取材法、功能区分割法、变废为宝法、全民参与法、怡情造景法,倡导美化庭院时要做到见土、见花、多透绿、有小品、有造型、有装饰,打造富有乡土特色的庭院。现结合实例予以介绍,以供大家参考。

  (区妇联提供)

  

变废为宝法

  根据农户主的职业,充分利用废弃物造景。如开诊所的,把废弃的葡萄糖瓶拼成三角形造型融入到花坛中;开农家乐的,给废弃的酒坛上色构图,变成一种装饰物。废旧的水槽、洗衣池、瓦片、水缸、废旧的木头,也可经过改造,点缀庭院。

  九华乡上铺村王东良庭院将废弃的木头锯成长短不一的木桩

  石梁镇中央方村周城祥庭院用破旧水缸种植多肉植物

  九华乡源口村郑海古庭院将废弃葡萄糖瓶拼成三角造型

  

功能区分割法

  利用红砖、青砖、石子小路,把菜园子分成几块,庭院变得整齐有序,高低错落,美不胜收。

  万田乡上蒋村叶金土庭院用青砖+石子路分割菜园与绿地

  航埠镇新山村陈建飞庭院用青砖+石子路分割菜园子

  九华乡上铺村罗金梅庭院用红砖+石子路分割菜园与绿地

  

就地取材法

  农村随处可见的木桩、竹篱笆、鹅卵石、空心方砖、红砖等材料,经巧手打造,变成休闲长凳、花坛、装饰物等,配上青瓦墙、绿菜地、红花和绿植,浓浓的乡土味,让人眼前一亮,不禁赞叹,怎一个“美”字了得。

  九华乡上清村吴土才庭院以河滩的鹅卵石粘上墙

  九华乡沐三村方水昌庭院以空心方砖架上简易的长木板

  九华乡沐三村江三英庭院用细毛竹编成篱笆

  

全民参与法

  各部门(单位)组建美丽庭院建设小组,同各界政协委员参与打造庭院,与农户一起翻土、植树、刷漆、造景。

  政协委员参与美丽庭院建设

  发改局机关干部参与美丽庭院建设

  人社局局长给庭院题词

  

怡情造景法

  斗笠装饰围墙,凸显立体感;鹅卵石井台,木板小亭,草绳绕柱,回归自然;磨盘上墙,瓦片成坛,瓦罐倒花,美丽淳朴;绿竹上墙,诗词相衬,情趣盎然;蚕豆、红豆、辣椒书写家风……一个个小景让人赏心悦目。

  九华乡源口村陈坚庭院磨盘上墙,瓦片成坛,瓦罐倒花

  九华乡上清村吴世玉庭院以石槽、水缸造型,荷花、铜钱草等装饰

  沟溪乡欣源村徐三古庭院绿竹上墙,诗词相衬

  万田乡王家村王小宝庭院巧用蚕豆、绿豆、辣椒书写家风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