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灰旗”后奋起直追 落马桥村打响创文“落马”翻身仗

2018年08月17日 09:29:06  来源: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刘婧文)8月15日上午,随着阵阵轰鸣声,卡车一趟又一趟来回往返,从双港街道滨港村落马桥自然村吴某家中运出了近10吨生活垃圾。这意味着,该村创文整治清单上的又一难点被顺利攻克。

  落马桥自然村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今年7月成为创文重点整治对象。由于村两委管理松散,党员、村民意识薄弱及其他历史原因,全村127户农户基本上都有乱搭建、乱堆放、饲养家禽等乱象。8月7日,区创建专班督评组对全区10个城中村网格进行督查,落马桥自然村因众多乱象频频失分,最后得分与第一名相差53分,成了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擂台赛”的“后进网格”,被授予创文“灰旗”。联村服务团团长、村主职干部相继被区创建专班领导约谈。

  拿到了“灰旗”,是消极面对?还是奋起直追?落马桥村选择了后者。被约谈的当晚,双港街道召集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召开了紧急会议。一开完会,滨港村村民主任吴桂明、治调主任郑云富就跑到一家名叫“周艺厨”的饭馆,劝说店主拆除大型广告牌、附属房及乱搭建。

  周某从村民罗增贵手中租来了一、二层楼用于开餐馆,并在院子里搭建了厨房。得知拆除厨房的消息时,周某不乐意了:“我的厨房是4月刚刚搭建的,前后花了4万元,厨房要是拆了,那餐馆还怎么开?店里装修还花了10万元呢,那得亏多少钱?”同样有顾虑的还有店内的厨师,厨房要是拆了也就意味着失业。针对他们的顾虑,郑云富把周某、厨师、罗增贵叫到了一起商量,最终店主周某以1.5万的转让费将餐馆转让给厨师,房东罗增贵也退还租金1万元给周某。8月8日,周艺厨70平方米的厨房以及墙体上的广告牌被拆除。除了该处乱搭建,8月7日晚至8月11日晚,落马桥村还对村中的其他乱搭建展开了集中攻坚,短短四天五夜时间,全村共拆除违建145宗,拆违面积3700平方米,实现了违建清零。

  垃圾乱堆也是村两委的整治重点。落马桥自然村由于历史迁移原因,村中有多处闲置宅基地,不少村民就把这些空地用来堆放东西。村民朱土耀平时靠贩卖电信设施为生,久而久之,他家旁边的空地变成了“天然仓库”,堆放了近5吨电信设施。一听说对照创文标准,这些乱堆乱放都是扣分的“致命项”,朱土耀当即拍着胸脯答应搬走。8月8日,村两委派出60余人、3辆拖拉机,花了3天时间才完成清理工作。村民宋海云、吴某、汪某等家中也存在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及时做通他们的思想工作后,村两委也开展了清理工作。

  “我们所做的不是为了得‘红旗’,而是为了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让他们住得更舒心。而那面‘灰旗’也时刻鞭策我们:要抓紧为老百姓营造一个良好的居住环境。”双港街道主任万志正指着“灰旗”说。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