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高温下的创文人

2018年08月17日 09:44:06  来源:

  今年夏天,在柯城的大街小巷,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头顶烈日,纵然挥汗如雨,却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他们是在高温下坚守的创文人;烈日下的坚守是对待职业的使命,更是源于内心深处的一份责任;他们装点着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是值得尊敬的人!
太阳很烈,气温很高,城市有“你”,变得更美。 (陈璐 文/图)

  

柯城执法分局府山大队高丰

日出到日落日均工作11小时+

  近日,在童心幼儿园,高丰和坊门街社区组团联社“红手印”志愿者一起帮忙拆除园内违章搭建的厨房。拆掉废旧电线,搬运遮雨棚……几乎事事高丰都亲力亲为。艳阳高照,高丰头上的汗水直流,湿透了衣服,也润湿了干燥的地面;炙热的阳光将他的手臂与脸庞晒得黝黑;腰间的水壶空了装满,满了又空,只为确保身体有充足的水分可以坚持工作。

  此次创文,高丰担任府山街道坊门街、蛟池街两个社区的网格员。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从6月25日起,高丰就再也没有一个完整的休息日,已经连续工作52天,工作打卡每日时长均超过11小时,甚至有一次连续上班32个小时。高强度的创文工作让高丰几乎挪不出多余的时间来处理投诉、办理案件。为此,他放弃了中午宝贵的午休时间来处理这些事情。辛苦付出换来的正是创文行动与业务工作全部没落下。

  高丰说:“我不是最辛苦的执法队员,但我一定是努力、拼搏的队员之一!”他在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城市有一个,一定是衢州”的铮铮誓言!

  

区市场监管局府山所徐双

8000余家商户挨个入户检查

  “别看我们都是做嘴皮子上的工作,但一天下来,或许就只能跑个二三十家小餐饮店。”出门就像进烤箱,两个多小时下来,徐双身上的衣服就已经全部湿透。

  作为主城区的市场监管所,徐双肩上的创文担子格外重。辖区内有8000余家商户,除了小餐饮店专项检查,营业执照亮证经营也是他们检查的重点。“我们必须挨家挨户上门检查,务必确保‘执照上墙’。”徐双说,每天走访的160余户商家中,有4成的商户都没有做到证照上墙,他们就帮助商户把证照挂在显眼位置。为此,他们的工作量又增加了将近一倍。

  稍作休息之后,徐双和其他工作人员又继续穿梭于府山街道8个社区开展检查。

  徐双说:“大家都在为创文共同发力,一个目标就是务期必成。”

  

清莲里社区保洁员陈春仙徐金海

头顶烈日清扫一天倒垃圾140桶

  陈春仙是荷花街道清莲里社区清莲小区23-26栋的保洁员,每天凌晨四点到岗,完成该区域的卫生保洁后,她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巡查整个清莲里社区环境卫生。虽然早上还有些许晨风,但陈春仙脸上早已布满密密的汗珠,一动汗珠就滴落到地上……

  陈春仙还有一个身份———社区志愿者,而且这志愿者一做就是16年。创文期间,陈春仙每天都会接到清莲里社区打来的二三十个电话,哪里需要清理,她就带着自己的队员第一时间赶到。

  采访间,汗水早已浸湿了陈春仙的衣服。她说,一天下来,她至少要换两身衣服。

  徐金海是一名垃圾清运工,装卸垃圾运至中转站、巡查辖区卫生,便是他每天的工作。

  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高温天气装运垃圾时,垃圾桶内总是散发出阵阵恶臭,让人难以忍受。而徐金海每天需要直面恶臭140次左右,也就是说,每天约有140桶垃圾需要他来清运。恶臭加之高温,是对徐金海最大的考验。

  在“蒸笼”模式下,徐金海已经挥汗如雨。

  高温下的保洁员,那一抹亮橙,是他们最骄傲的颜色。

  

花园街道村社干部范忠奎彭贵珍

烈日高温下的那些感动

  “没事没事,小伤小伤。”说起自己受伤,花园街道叶篷村村民主任范忠奎显得轻描淡写。不久前,叶篷村开展集中拆违整治行动,拆除钢棚窗户时,范忠奎伤了手指,随后钢棚脱落时,又被钢板刮伤。

  范忠奎拉开衣服,腰间一条近15厘米长的血印,看着就让人心疼。同事们好说歹说,范忠奎才同意回去养伤。可是仅仅只休息了一天,他又重回到创文的岗位上。

  范忠奎说:“工作任务繁重,人员又不是特别多,我能干一些是一些。”

  与此同时,安装社区的创文工作也是一刻不停歇。为了尽早达到创文国测标准,社区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工作9天。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第三网格网格长彭贵珍因体力不支导致中暑。

  为了能够按时回到工作岗位,彭贵珍悄悄叮嘱医生在她的挂瓶里加一些补充能量的针剂。第二天,彭贵珍又与往常一样,投身到工作中……

  在第一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督查结果中,花园街道分数排在末位。街道干部轻伤不下火线,用行动明态度。经过两周努力,在第三期督查中一跃成为第一。

  

区住建局退休干部陈福华

退休4年创文需要我顶上

  7月中旬,退休4年的陈福华再次走上工作岗位,被区住建局下派到石室乡,指导小区改造工作。

  每天8点不到,陈福华就骑着电动车开始巡查。“石室乡有6个小区要改造,我每天都会到各个施工点上巡查问题。”陈福华看到不合标准的施工,就会手把手教施工员,耐心告知施工员水泥如何调配、挖掘机要铲哪些点、墙体粉刷怎样做到达标……

  骄阳炙烤,一天下来,陈福华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胳膊上鲜明的黑白分界线是今年这个炎热的夏天留下的“拼搏印记”。

  陈福华说:“创文大家都要出份力。单位有需要,我就一定补上。”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