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田村划分“姓氏区块”推进“一户多宅”整治

2018年08月20日 09:01:5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黄炊)日前,在万田乡万田自然村村民周绍茂家“一户多宅”的拆后空地里,挖机正在清理地上的碎瓦。

  周绍茂家的“一户多宅”建于上世纪30年代,砖混结构,面积约207.06平方米,周绍茂的祖辈曾经居住在这里。2008年,周绍茂建了新房,老宅便作仓储用途。经农房整治专班多次劝导,他在村里的帮助下拆除了自家的“一户多宅”。

  周绍茂家“一户多宅”的拆除,带动了周家姓氏亲属“一户多宅”的拆除工作。他远房亲戚周三吾家的“一户多宅”也于当天拆除完毕,面积约137.3平方米。

  周绍茂与周三吾家都属于万田村“周家区块”的拆违范围。按姓氏来划分拆违区块,是万田村的特色做法。

  据了解,万田村由万田自然村和蔡窑自然村组成,万田自然村主要有周、范、沈、方四个姓氏,为了顺利开展农房整治工作,万田村农房整治专班结合万田自然村姓氏分布的实际,依据周、范、沈、方四个姓氏划分出“周家区块”“范家区块”“沈家区块”“方家区块”四个区块。其中,“周家区块”位于村庄西南部,“范家区块”位于村庄西部,“沈家区块”位于村庄南部,“方家区块”位于村庄北部。

  “姓氏区块”的划分,带动了万田村“一户多宅”的连片拆除。“我们以‘周家区块’为突破口,以‘区块’带动‘区块’,逐步向‘范家区块’‘方家区块’等区块推进,最终推动四个区块连片拆除,从而彻底消灭万田自然村的‘一户多宅’。”万田村党支部书记范荣征相告。
 

  截至目前,万田村共拆除各类违建113宗,面积达5287.66平方米,其中“一户多宅”66宗,面积 达2573.57余平方米。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