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之一生

2018年08月20日 09:15:07  来源:

  家有蚕卵,其状如芝麻。黑卵,绿卵,黄卵,三者之中,黑卵龄尤大,绿卵次之,黄卵又次之。

  约经一二十日,幼蚕破卵而出,其色黝黑无比,如墨。其状头大如一魔方块,身小如细线,故称“蚁蚕”。以桑叶为食。又经三四十日,幼蚕蜕皮为“一龄蚕”,其色白如鸽毛,体型约半小指。身有九节,一节有二孔,共十八孔。若爬上皮肤,便奇痒无比。当“一龄蚕”复长,其身又胖一倍,如小指一般。如此复长四次,“五龄蚕”体型肥胖,浑圆无比。此时,蚕已不食不拉,黄如香蕉,亮如凹镜。即上蚕山,吐出如银之丝,摇其首,将己裹入蛹中,真好似个白球也!数日后,蚕蛾便破茧而出,与另蛾交配,产卵数十。卵又成幼蚕,如此循环,真乃“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是也!

  若吾是蚕,不亦快哉!

  新星小学6(4)班  王子晗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