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拆出“多米诺骨牌”效应 全村10天拆除近200宗违建 黄头街村拆违续写“双港速度”

2018年09月04日 11:38:39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婧文 毛轩燕)8月31日,继双港街道滨港村落马桥自然村违建清零后,滨港村黄头街自然村也实现违建清零。短短10天时间,全村共拆除违建近200宗,面积近7000平方米,再次续写了“双港速度”。

  黄头街自然村的违建群由来已久。早前,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黄头街自然村一度成为了街道里的富裕村,但由于管理松散,村民的环境意识淡薄,富裕村慢慢成为了“垃圾收购村”,几乎每家每户都存在乱搭建现象。

  8月20日晚,黄头街自然村围绕拆违工作召开党员会议。随后,农房整治专班组扎根黄头街自然村,开展拆违攻坚行动。在入户走访时,专班组发现村民们对拆违抱有强烈的抵触情绪,这导致拆违工作推进艰难。

  为了确保拆违顺利进行,8月21日,村里召开了第二次党员会议。专班组重整旗鼓,调整方向,走进每位党员家中寻找突破口。“挨个走访,才能听到党员们的真心话,才能知道他们的顾虑所在。”双港街道办事处主任万志正说,在和多个党员谈心后,他们终于找到了症结,原来大家都在观望党员王某(化名)家中的大面积违建是否会拆除。

  王某有一幢600平方米的两层违建,位于双港立交桥旁,一直用于出租,每年租金收入达十余万元。一想到拆除后的经济损失,王某对于拆违一度存在抵触情绪。但在街道干部们的连日上门劝说下,王某最终同意拆除自家的违建房,并于8月26日拆除完毕。

  “这栋违建楼房,可以说是黄头街自然村农房整治中最为关键的一块‘多米诺骨牌’。”双港街道副主任蒋玉田说,随着王某家这宗违建的拆除,黄头街自然村的其余违建如“多米诺骨牌”般纷纷“倒下”。

  8月26日,村民吴文荣便拆除了自家违建面积达600平方米的厂房,村民胡剑林也拆除了自家的违建雨棚,并对半亩地的废品垃圾进行清理。8月30日,村民章宏福拆除2016年年底才完成装修的两处附属房及钢化棚。其中一间靠路边的附属房出租给金华的一个地质勘察公司作实验室使用。由于租期未满,为了让公司负责人同意搬离,章宏福不仅从主房内清出一间套房给公司继续做实验室,还自费请来了专业人员搬移实验仪器。

  “黄头街的拆违工作之所以能顺利开展,党员干部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同时也离不开村民的支持和配合。”蒋玉田说,党员干部的示范和白凉亭、梅家、落马桥等邻村发生的变化,转变了村民们的思想观念,这才实现了黄头街自然村违建的清零。

  短评

  从白凉亭自然村的“红指印”到落马桥自然村的“四天五夜”,再到黄头街自然村的“多米诺骨牌”,今年5月以来,双港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遗留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推动了一个又一个城中村实现违建清零,创造了“党建统领+干部带头=力度速度”的城中村拆违治乱“双港模式”。当前,全区农房整治和创文工作仍然处于攻坚期,希望各地能够涌现出更多有力有效的特色模式,让剩余的违建和其他重难点问题也能如“多米诺骨牌”一般连片倒下!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