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蓝了 景美了 线路序化改造消灭“空中蜘蛛网”

2018年09月12日 10:12:0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心怡 通讯员 周亮亮 夏凌飞)9月5日上午,在市区忠烈庙前街边的一处线路序化现场,施工人员正热火朝天进行作业。“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原本的线路多且杂乱,目前我们主要通过架空线路梳理规整,根据走向把光缆统一捆扎进行序化。”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衢州市分公司工程维护部经理陈建兴告诉记者,为了尽早完成任务,这段时间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几乎每天都是早上6点多就出工。

  记者注意到,在忠烈庙前13号单元楼墙上,一个崭新的三合一网络箱被钉在墙上。“原本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都各有一个网络箱,现在我们通过三合一的新技术,将三线合并,除去多余线路,让线路看上去更整齐。”陈建兴相告,接下来,在每个街巷的重要节点都会安装三合一网络箱,确保街巷墙体空间规范有序。

  各种电力线、通信线布设无序,或是爬满墙头,或是扭成一团,纵横交错犹如“盘踞”在空中的一张张“蜘蛛网”……曾经,这样的杂乱景象遍布街巷小区。据了解,“空中蜘蛛网”现象主要集中在老旧小区,由于早期建设标准较低、规划不合理、架设时简易操作、后续维护缺乏等原因,移动、电信、联通、广电四家运营商及电力部门的线路随意乱拉,造成了乱象。忠烈庙前、清莲里在改造前都是典型的“蜘蛛网”地带,线路杂乱不堪。

  这些“空中蜘蛛网”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存在安全隐患,是创文路上的一大阻碍。为提升城市文明指数,今年8月初,我区开展城区通信、电力线路序化专项行动,下大力度整治城市“蜘蛛网”现象。据介绍,此次线路序化工作涉及全区6个街道、2个乡镇共42个社区、8.9万户居民以及移动、联通、电信、广电四家运营商。截至目前,小区通信线路序化完成率达90%以上,次干道(沿街店面)完成60%左右。

  “我们主要负责全区的背街小巷和小区内电力线路的改造工程,改造主要是解决表箱、分接箱、墙上的低压临时线杂乱,表后用户架空层私接乱拉及历史遗留电杆等问题。”国网衢州供电公司柯城供电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计划于9月底完成全部电力改造工作。

  针对已经完成序化改造的小区和次干道,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衢州市分公司已经开始进行自检。“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积极配合创文工作,在省测国测之前安排自检自查,预计9月15号左右能完成全部线路序化工作,全力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保驾护航。”陈建兴说。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目前在全区大部分的小区、街巷,高空走线已然整齐有序,基本达到“排除隐患、整齐有序、美观协调”的要求:清莲里西一弄原本纵横在小巷弄堂间的散乱通信线路被规整到道路两旁,龙城花苑小区外墙上随意散落的入户线现已入走线槽,以横平竖直的方式予以固定……原本杂乱无章的线路“蜘蛛网”变得规范有序,抬头便能看到干净的天空,焕然一新的面貌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自从小区里的线路进行了序化,整个小区环境看上去更整齐清爽了,安全也能得到保障。”在龙城花苑小区居住了12年的居民周阿姨欣慰地说。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