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斗潭精神” 万田农房整治专班 全力推进拆违治乱

2018年09月17日 09:37:3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婧文 通讯员 黄炊)自4月以来,全区各乡镇把农房整治作为“乡村大花园”建设的“牛鼻子”,以“5+2”“白+黑”的干劲全力推进拆违治乱工作,续写了“斗潭精神”,彰显了责任担当。仅在万田乡农房整治专班,记者就了解到了不少令人印象深刻的小故事……

  万田规划站规划员叶志平既是乡农房整治专班组的一员,也是炉头村的驻村干部。由于历史遗留问题,炉头村两委一直存在抱团不紧、战斗力弱的情况。叶志平发现问题后,带着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排摸户情,制定农房整治计划———先拆除万九线沿线违建,再向村内违建“进军”。随后,他们逐户上门做工作,做通一户、腾空一户、拆除一户、销号一户。

  村民余某家中有一处200平方米的“一户多宅”违建房,原先一直用于生猪养殖。2013年生猪禁养后,余某一家到杭州打工谋生,房子也就一直闲置着。叶志平通过余某的好友要来电话号码,联系上了余某。经过多次沟通,余某仍然不表明态度。怕自家先拆了,别人却不拆。通过余某的好友,叶志平知道了余某心里的这个“小九九”。了解问题所在后,叶志平开始“对症下药”,每天打电话和余某沟通,并找来余某的朋友一起劝说。前前后后6次通话,终于消除了余某的心理“症结”,最终,余某同意拆除自家违建。

  除了认真负责的叶志平,万田乡还有一位“锱铢必较”的执法人员———柯城执法分局姜家山大队万田中队队长叶毅。

  执法中队不仅要负责全乡的日常巡查、拆违现场的维稳保障,还要测量16个行政村的纯违建面积。每次下村丈量违建面积,叶毅他们都把尺子拉得很直,分毫不差,确保公平公正。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这是叶毅每天的工作写照。为了加快丈量工作进度,叶毅一天要跑好几个村子,哪里需要测量,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一天下来,叶毅的身上往往都是湿透的,他却笑着说权当减肥锻炼。但记者了解到,他已经在烈日下中暑倒下两次了。

  有时候遇到不配合的村民,叶毅还要当拆违“调解员”。村民吴某不愿拆除自家的“一户多宅”老旧房,执法队员每次上门测量都吃“闭门羹”。为了破解僵局,叶毅每天早上都去吴某家的菜地转一圈,借机和吴某聊天。中午又跑去吴某家中,和他说政策。在他一遍遍的劝解下,吴某终于消除了内心的顾虑。

  叶志平和叶毅,只是万田乡农房整治专班忙碌负责工作的一角。“时间紧,任务重。专班组成员既要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指导各村制定拆违方案,还要做好拆违台账的汇总整理工作。”万田乡副乡长项月明说,白天拆房子,晚上做工作,这是专班组成员每天的工作写照。

  在农房整治专班和全体乡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万田乡农房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截至9月14日,万田乡共拆除各类违建1327宗,面积共95273.4平方米,其中非法“一户多宅”老旧房109宗、11403.99平方米实现清零,在全区各乡镇(街道)农房整治工作中排名靠前。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