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岁“无声”志愿者奉献社区11载

2018年09月19日 14:51:20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卢颖 通讯员 陈曦)近日,记者来到荷花街道通荷社区松园北区27幢楼下,看到正拿着抹布上上下下擦拭健身器材的姜树贵,他手臂上戴着志愿者的红袖套,仔细地干着手里的活,就像一名普通的社区志愿者。然而谁能想到,77岁的姜树贵是位天生聋哑人。

  采访过程中,姜树贵用随身携带的笔,在纸上一笔一划与记者“交流”,提及难掩情绪处便用手语比划。2003年6月,姜树贵一家搬进松园北区,2004年到2007年他一直做小区保洁工作。后来随着年纪增大,社区担心他的身体,没有再让他做保洁了。尽管如此,姜树贵却依旧义务帮社区做清洁,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一点一滴悉心“照料”,不求回报。

  小区保洁员徐大爷今年5月刚来,在他的印象中,姜树贵很勤劳,每天凌晨4点多便同他一样,开始打扫小区7幢楼的卫生。而姜树贵的无私付出,街坊邻居也都看在眼里。“只要有不好的地方,他就看不过眼。”居民刘国华阿姨说,“有次修建水管,他看到有人往水管里塞石子,赶忙把石子捡出来,嘴里咿咿呀呀和人家争论,还急得用手比划,我赶紧叫社区干部过来处理。要不是他及时制止,之后水管堵住就很难办了。”

  在大家看来,姜树贵就是这样一位正义、爱打抱不平、不计较个人得失的“倔老头”。小区居民都和姜树贵很熟,每每看到他在社区做好事,都给他竖大拇指,这时候的姜树贵眼睛笑得眯成一条缝,开心得像个老小孩。令人感慨的是,姜树贵的兜里一直揣着社区的联系服务卡片,其中有一张竟是十年前的,那时候的社区主任现已不在任。

  “姜大爷一直热心协助社区做工作,自掏腰包买油漆粉刷居民楼下的信箱,擦拭公共设施的时候连衣物回收箱和楼梯扶手都不落下。”社区主任俞芳说,“这次创建文明城市,他还主动过来拿志愿者红袖套,每天戴着在小区里干活。”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