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把思念放心间

2018年09月20日 13:19:41  来源:

  岁月轮回,新的一轮圆月露出娇羞的脸庞,那么柔和,直扑我心间。我知道又到一年中秋节了,仰望那轮圆月,心头萦绕着万千思绪,翻腾不息。

  回想起小时候,每到中秋节,农家门扉次第打开,灶膛柴火旺旺,锅里热水滚滚,蒸笼的水蒸气氤氲整个屋间,袅袅炊烟轻轻柔柔飘在村子的上空。不宽敞的土坯灶房里,上演着一曲“锅盘羹勺”的协奏曲。母亲忙着蒸焙糕,我在一旁看着母亲把新鲜出笼的焙糕摊铺在团扁上,而后用刀平分切成四片,凉干后再一一叠放。焙糕松软可口,香气扑鼻,引得我口水直往外流。

  老家有过中秋蒸焙糕的传统习俗,焙糕除了自己食用外,更多的则用于走亲送礼。母亲是城里人,对农村过节诸如做馃、包粽、蒸焙糕之类一窍不通,后来到了乡下,才慢慢领会,但手脚笨拙,加之患病在身,哪怕是从事轻微的体力活,也会打咳咯血。

  记得我12岁那年,有一次母亲刚把蒸笼放下,准备切焙糕时,突感不适。她一手捂住胸口,一手撑住灶台,操一口浓重口音的衢州城里话,对我说:“我咋这么不争气,这焙糕恐怕做不成了……”母亲对自己病灶的征兆早有预知,而我们一家人也见多了母亲的这种“红色预警信号”。我一看情况不妙,连忙去拿痰盂,可还没等我走到母亲身边,她已趴在灶台上,急促地喘气。我眼睁睁地看着母亲一口一口的鲜血哗啦哗啦地直往外吐,急得哇哇大哭……当时,父亲在邻村东家做衣服,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放下手中的活计,急忙赶往家里,随后叫上邻居与大哥一道把母亲抬上躺椅,一路火速送往当地卫生院……此时,灶台冰凉,做了一半的焙糕中途搁浅。别人家的烟囱冒着浓浓的炊烟,别人家的孩子津津有味地吃着焙糕,欢天喜地过中秋,而我家大门紧闭,一把老铁锁,锁住了我们家的酸楚。年少的我见过母亲太多次病情突发的情景,每看到一次都令我的心为之颤抖,每看到一次都使我泪如泉涌。

  我的父亲是十里八乡颇有名望的裁缝师傅,凭着一手精湛的裁剪技术,赢得了乡亲们的尊敬。他上门为东家做衣服,逢过中秋节时,东家有时为了表示心意,会送上月饼请父亲带回。这个时候,父亲倒也爽快,快人快语:“要送就送六个,我家六张嘴,一个不能落下,六个月饼带回家得平均分配。”东家当然也乐意。那时能在中秋节吃上月饼,也是一种甜蜜的期待。

  随着日月的轮回交替,如今父母已永远离我而去,回想父母亲在世时的点点滴滴,丝丝情思袭上心头,让我泪水涟涟。真希望这个中秋节,天堂里的母亲不再生病。我仰望那一轮圆月,勾起了绵绵的思念,仿佛看到母亲围着灶台,蒸着香喷喷的焙糕。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愿每家每户,都能人月两团圆。

(作者:郑庆霆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