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埠镇莫家村“腾”旧房“换”新房

2018年09月27日 13:09:14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洪伟东)近日,记者在航埠镇莫家村看到,一台挖机正在拆除一处一户多宅。与其相连的还有7栋农房,周围杂草丛生,已经不能居住,也将被同步拆除。“这次拆除连片一户多宅,不仅盘活了农村宅基地,还解决了无房户的住房问题。”航埠镇人大主席徐卫民介绍,拆除的这栋农房属于村民叶春古和叶根海共有,建于上世纪40年代,属一户多宅,面积约180平方米;其余待拆的房子大部分建于解放前,这7栋房子面积1000余平方米,可盘活宅基地面积近1500平方米。

  今年5月以来,莫家村团长、第一书记、网格指导员等组团联村干部在每周二进村入户开展联村服务过程中,发现该村部分无房户居住条件差,除了一些租房户,有一部分还住在危旧老宅中,因村庄规划红线范围内已经没有空余存量建设用地用于新建房屋,他们的住宿状况令组员们堪忧。

  为解决这一问题,莫家村组团联村干部们多次召开碰头会,在讨论村内需要整治的7栋连片一户多宅危旧房、拆后地、围墙时,大家一致认为整治迫在眉睫,并集体商议通过了将拆后地使用权收归村集体所有,用于解决村中无房户建房问题的建议。“经过几个月时间,我们终于做通了连片老宅户的思想工作,柯城规划分局测绘院也来实地踏勘过了,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中,待房子建好后,村里的无房户就能住上新房了。”村党支部书记叶志飞说。

  “拆违只是手段,利用拆后地解决村庄无房户问题才是关键。我们通过‘腾笼换鸟’,淘汰危旧房、空心房、年久失修房,新建格局好、外观美、符合乡村整体规划的美丽农房,提升村庄农房整体风貌,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真正赢得民心。”镇长张洋陆说,航埠镇通过“腾笼换鸟”解决了部分农民建房需求的同时,也拆出了村庄发展新空间,如集镇一违建厂房拆除后建成了党建公园、老街危旧房和里街违建棚拆除后新建了文化休闲公园、逾期临建厂房改建成大型停车场等,切实提高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