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之花绽放校园

2018年09月27日 13:20:00  来源:

  碧蓝的天空、整齐的教学楼、干净的操场、文明有礼的宣传栏……漫步在柯城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你能深刻地感受到浓浓的有礼之风,文明之花正在校园绽放,浸润每一位学子的心田。

  文/图 记者 陈璐 通讯员 姜曦 杨贞 胡平 徐纷 阮涵馨

  

  日前,记者走进兴华中学,发现校园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氛围浓厚,“中国梦”“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关爱未成年人”等主题宣传栏纷纷上墙,就连楼宇、花丛、树干等处也点缀着大大小小的各色宣传板,有礼之风吹遍校园,随时陶冶学生的情操,无不体现出文明、和谐、绿色的理念。

  文明的养成需要积淀,孩子的品德需要引导,在区机关幼儿园,也有一派新景象。大门前的墙壁上,快乐小鹿和“仁义礼智信”异常醒目,生动可爱的形象,孩子们很喜欢,老师们也顺势以宣传画为依据,向孩子们普及知识。一进园,生机与活力便扑面而来,整洁美丽的校园充满人文、书香、运动气息。走廊上,一排“宝宝有礼”上墙,“早入园,不迟到,见老师,要问好……”三字文明语录一目了然。今年夏天,针对学龄前儿童,幼儿园结合“创文”“有礼”知识,用漫画和小朋友自己创作的画作制作成宣传栏,让孩子在创作中了解文明有礼的知识。

  区实验小学开学伊始,同学们便在孔子像前拍下了新学期第一张集体照。为传承儒家文化,引导学生参与创文,践行衢州有礼,实验小学在开学初举办了迎新活动,除了拍摄集体照,同学们还向长辈、师长行作揖礼、队礼。今年夏天,实验小学把文明礼仪、社会公德、中小学生守则、学校规章制度等宣传板重新制作并上墙。走进教学楼,定位清晰的文化走廊、别具匠心的文化班级、精心布置的图书角、排列整齐的工具箱、精彩纷呈的班级板报……一朵朵尽情绽放的文明之花呈现在眼前。

  据区教体局(文化局)创建办杨贞介绍,今年夏天,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结合本校校园文化,对全区3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校园创文环境进行系统性布置,做到公益广告数量规模化,校内处处可见,并打造小造型式、墙贴式、插牌式、挂件式、道旗式、LED滚动式等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与学校教育巧妙融合,生成个性化、走心化的公益广告。与此同时,区教体局(文化局)还对辖区内36所中小学及幼儿园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检查,不断汇聚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的合力,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把校园打造成知识的海洋、文明的殿堂、道德的高地。

实验小学

  儒雅学子向交警叔叔行作揖礼

  在孔子像前拍集体照

  兴华中学

  校园风景

  醒目的“文化角”

  机关幼儿园

  校门口文化气息扑面而来

  干净整洁的阅览室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