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话登高

2018年10月17日 09:04:38  来源:

  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从古至今,登高都是重阳节的重要习俗之一,历经千年而不衰,故而重阳节又叫“登高节”。

  历代文人墨客都对重阳登高情有独钟,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在难以计数的重阳登高诗中,流传最广的当属王维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此诗语言朴实,感情充沛,道出了在外游子浓浓的思乡之情、团圆之意,读来令人感同身受、乡愁丛生。

  据文史专家考证,重阳登高习俗与我国北方少数民族的射猎活动有关。在古代,北方一些少数民族敬畏天和地,往往在骑射狩猎之时,登上高地举行拜天之礼,感谢上天的恩赐,重阳登高习俗正是起源于骑射之时的高地拜天盛筵。随着各民族文化不断碰撞交流,登高习俗逐步传遍天南地北,变成了全国性的习俗。

  关于重阳节登高以避灾的说法,民间流传着一个富于神话色彩的传说。南朝梁时期的吴均在《续齐谐记》一书中,记述了东汉桓景登高避邪的故事:“汝南桓景,随费长房游学累年。长房谓曰:‘九月九日汝家中当有灾,宜急去。令家人各作绛囊,盛茱英以系臂,登高饮菊花酒,此祸可除。’景如言齐家登山。夕还,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长房闻之曰:‘此可代也。’今世人九日登高饮酒,妇人带茱萸囊,盖始于此。”虽然这个传说带有道家明显的迷信宣传色彩,但登高、饮菊花酒表达了人们盼望消灾避祸、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故而每年九月九日外出登高,躲避灾难,相沿成习。

  也有一些民俗专家提出,重阳登高习俗源于古人对山岳的崇拜。《礼记·祭法》记载:“山林川谷丘陵,能出云,为风雨,见怪物,皆曰神。”在远古时代,先民们的生存环境极其恶劣,物质极为短缺贫乏,只能靠采集和狩猎求得生存。树上长的野果,地上跑的走兽,天上飞的鸟禽,凭借着这些果腹之物,先民们才得以繁衍生息。自然灾难时刻威胁着先民们的生命,遭遇高温干旱,山间密林便成为躲避高温炙烤之所;肆虐洪水来袭,攀岩登高便可躲去灭顶之灾。因高山之巅终年云雾缭绕,先民们便认为高山之上住着呼风唤雨的神龙。电闪雷鸣过后带来了火种,有了火便可以吃到熟食,先民们便认为火种是神龙所赐。故而对高山既心生敬畏,又极其崇拜,久而久之,“登山祈福”的传统逐渐演化为重阳登高习俗。

  关于重阳登高的由来,民间还有一种说法是为了登山“辞青”。重阳为秋节,此时秋意渐浓、天气转凉、落叶飘零、草木凋谢,正是秋色宜人、踏秋郊游的好时节,故而“辞青”又名“踏秋”,与古人阳春三月春游“踏青”遥相呼应。清代潘荣陛编撰的《帝京岁时纪胜》记载:“(重阳)有治看携酌于各门郊外痛饮终日,谓之‘辞青’。”

(作者:梁永刚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