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重阳遇上创文这群“老小孩”的身影亮了

2018年10月18日 10:03:00  来源: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老年人往往是志愿者服务的对象。然而,有这样一群老年人,他们虽然已经离开了工作岗位,却仍心系社区、热衷公益;虽然已经白发苍苍、儿孙满堂,却仍坚持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甲,走在创文一线,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他们,就是柯城老小孩“红手印”志愿者。在重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他们,为这些无私奉献的“老小孩”点赞!
记者 陈岚 陈璐 郑欣婷 方心怡 通讯员 姜婷 牟丽 孙小菲 兰小珍 吴敏娟

  七旬“红手印”志愿者

  带病坚守岗位

  10月12日,身穿红马甲的“红手印”志愿者雷发生正站在社区门口接待需要帮助的社区居民。一头白发的他笑脸盈盈,看起来精神抖擞,孰不知,雷老因痛风发作刚从医院打完针灸回来。

  家住信安街道恬静苑小区的雷发生今年74岁,退休后,他一直都很关心社区工作,几乎每天雷打不动地到社区“上班”,烧水、打扫卫生、接待社区居民、登记社区礼事阁服务条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他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志愿行动中。

  近日,雷发生的老毛病———痛风发作,不要说行走,连站立都很勉强。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劝他回家休息,但他在附近医院针灸过后,又第一时间赶回社区。恬静苑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汪建霞说,看到老人一拐一拐地到社区里参加创文服务,她真的很感动。

  “现在是创文重要时刻,我作为‘红手印’党员志愿者,绝不能掉队。”雷发生如是说。

  夫妻志愿者

  成创文最佳“拍档”

  和雷发生一样,年过七旬依然在信安街道做志愿者的,还有翁饶炳夫妻俩。74岁的翁饶炳做文明劝导员已有六年。六年来,他从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站岗,就连节假日也一样。和他一起做志愿者的,还有他的老伴杜云仙。

  “创文需要志愿者,社区一提出来,我们就马上加入了。做志愿工作的注意事项,老太婆回来都会告诉我的。”老翁说,他们老两口参加过的志愿服务次数,比两人年龄加起来的数字还要大。对于创文服务,他俩早已有了“小默契”。

  日前,书院社区开展的“为书院菜场洗把脸”活动中,又有他们的身影。你拿钳子,我拎垃圾袋,两位老人成了创文的最佳“拍档”,“红手印”志愿服务马甲则是他们最“秀”的“情侣装”。干净、整洁的路面见证了“最浪漫的事就是创文行动里,有我也有你”。

  “闲着也是闲着,参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看到环境变好了,我们的心情也好了。”两位老人表示,只要身体吃得消,他们就会坚持下去。

  八旬“爱妈”

  坚持志愿服务30年

  “社区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有一位‘银龄’志愿者,做了30年的志愿工作,到现在还在为社区做贡献。”10月13日,在府山街道府山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这位83岁高龄的“红手印”志愿者张菊棣,她正在巡查南湖东路的环境卫生。

  张奶奶1987年退休后一直在社区做志愿工作,转眼间30年过去,张奶奶言语清楚、行动利索,看起来俨然60岁刚出头的样子。她不仅是居民小组长,更是社区“爱妈巡逻队”的成员。创文行动开始后,每周五,张奶奶都会和另外两位“爱妈”沿着狮桥街、马站底一路巡查,从不缺席。

  “8点多出门,社区转一圈就到了饭点了。”张奶奶说,早上的时间过得很快,除了捡拾路面的烟头,还要劝导商户文明经营。谈及张奶奶,府山社区的工作人员赞不绝口:“有些志愿者可能巡逻完就回家了,张奶奶一定要做满一早上,而且非常认真仔细,解决不了的问题,还会立马打电话给我们。”

  “我身体硬朗,要多为创文出力。”谈起创文,张奶奶脸上洋溢着激动和喜悦的笑容,她说,创文让社区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一次次劝导下来,整条街的商家基本上都认识她,也很听她的话,个个争做文明商家。

  “银龄”志愿者风雨无阻守创文岗

  在荷花街道朝晖社区,有一支由15名退休老党员组成的“银龄”志愿者团队,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70岁,最小的也有60岁。尽管近日气温骤降、阴雨绵绵,但他们没落下任何一天的志愿服务,小区的每一条街巷、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在清除卫生死角、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现象的身影。

  “参加志愿服务的老人都是真心想为创文出一份力,希望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周边的居民一起养成好习惯。”今年65岁的老党员范志英当志愿者已有近10年的时间,她告诉记者,接下来,她每天的志愿服务“档期”都排得满满当当:打扫卫生、清理小广告、向居民宣传创文知识。她希望发挥老年志愿队伍的作用,为创文行动“添砖加瓦”。

  退休“园丁”

  创文舞台发挥余热

  “社区工作人员实在是太辛苦了,我退休了有时间,就想尽我所能为社区做一份贡献。”这是退休教师志愿者———姜志云简单而真挚的感言。

  2000年退休后,姜志云就一直在社区做志愿服务,社区成立的“留守儿童俱乐部”便是她的“课堂”之一。

  今年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开展以来,68岁的姜志云又义不容辞地“上阵”当起了创文志愿者,上街捡拾垃圾、文明劝导行人……凡是与创文有关的志愿服务,她一样也没有落下。“我相信只要我们做得好,大家都会看在眼里,支持我们的创文工作。”姜志云说,“接下来,我们会继续不遗余力地配合社区,做好自己的工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再出一份力!”

  坚守创文岗的雷发生

  “银龄”志愿者

  翁饶炳、杜云仙夫妇

  张菊棣擦拭公益广告墙

  范志英清理地面垃圾

  姜志云清扫路面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