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 万田乡有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2018年10月19日 09:52:0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毛轩燕 通讯员 杨俏丽)“没想到家里荒废的土地也能给我带来收益。”近日,万田乡王家村村民王某非常高兴。原来,在外务工的王某家里有一亩多土地一直荒废着。最近乡里实施的土地流转,使他家不仅得到了一笔土地流转费及青苗补偿费,后面几年也都有稳定的租金收入。

  万田乡是我区典型的农业大乡,土地资源丰富,素有“万亩良田”之美誉。可近年来,乡村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抛荒现象日益严重、杂草肆意生长,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土地碎片化、利用率低,农村土地资源严重浪费,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刻不容缓。

  土地流转是万田乡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重要一环。万田乡国土所所长姜锦翠介绍,该乡于今年8月份正式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整治项目涉及庙源溪东侧、新万九线西侧区域内的顺家路边、上蒋、炉头、王家、万田、荷塘和冯坦7个行政村(具体以红线范围为准)7300余亩土地,整治后可新增耕地2300余亩,旱改水188亩,标准农田547亩。整个项目分两期推进,其中第一期涉及2800余亩土地。

  “为有效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乡、村两级都成立了工作专班。”姜锦翠说,这次成立的专班与以往有所不同,不但有熟悉本村情况的老干部、老党员、老生产队长、老会计,一些存在思想波动的对象也被纳入其中。上蒋村村民徐祥生就是村级专班成员之一,一开始由于不太清楚政策,他对于将自家一亩左右的土地流转出去有些迟疑。但是,在了解土地流转、连片开发的好处后,他主动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我自己是一名党员,怎么做村民都会看在眼里。”徐祥生说,签了合同后,再向村民宣传全域土地整治的政策和意义时就更有说服力了。

  据了解,为让广大农民尽早得益,万田乡所有专班人员按照网格细化,结合党员联户,分组包干入户、分户到人,讲深讲透政策,发放宣传手册5000余份。由于前期宣传到位,整治工作迅速推进,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七个村的红线范围放样,并迅速启动入户丈量工作。目前,全乡第一期土地丈量工作已接近尾声,共丈量土地2600余亩,签约面积达1100余亩,其中上蒋、坦上村已具备入场清表条件,万田、炉头、王家、顺家路边、冯坦村涉及的部分区域已完成初步设计及论证,4个垦造耕地项目正在做立项准备,预计11月初进场施工。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指以土地整治项目为手段,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万田乡党委副书记张宇介绍,他们一方面对农用地进行整理恢复,对存量建设用地进行集中盘活挂钩,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源,真正实现“一子活、满盘活”,再现“万亩良田”的盛景。另一方面,对标准农田(高标田)进行连片提质建设,通过引进大型农业综合体项目,对区域内的产业布局、道路交通、生态环境以及公共服务配套等方面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形成“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渠相通”的配套网络,最终实现“远可望、近可游、居可养”的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让老百姓生活在诗情画意的美丽乡村之中。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