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力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建设

2018年10月22日 09:08:5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婧文 通讯员 季艳春)今年2月举行的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确定了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主要涵盖居家养老服务、学前教育扩容等十大内容。转眼已到10月,这些民生项目的实际进展如何呢?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府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与姜家山乡中心幼儿园寻找答案。

  正值中午,府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食堂里一片欢声笑语,老人们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聊着家常。让老人们开心的是,每个人的饭菜是“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综合智慧运营平台根据每人的身体状况进行个性化搭配的。该系统正是运用了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为养老产业提供了便利。“为让不方便出门的老人也能享受智能养老服务,中心还启用了智慧送餐平台。”中心工作人员李亚娜介绍,老人们凭借“一卡通”在家里就可实现在智慧平台上订餐,平台接单后,智慧系统会根据老人的健康档案做好饮食搭配,同时规划出最通畅快捷的送餐路径,确保15分钟内送餐入户。

  家住府山街道长竿街10号的姚赛冰老人就是智慧送餐平台的受益者之一。每天11点,养老中心的配送员会准时敲响她家的门,送上热饭热菜。“太感谢了,帮我解决了吃饭问题。”姚赛冰说,自己97岁了,行动不便,更不要说买菜烧饭了,“一卡通”为自己解决了这一大难题。目前,养老中心已为辖区200多位老人办理了“一卡通”,凭借“一卡通”可享受就餐、订餐、送餐等服务。下一步,“一卡通”还将增加助浴、助急等服务,全方位提升“智慧养老”服务水平。

  据了解,我区今年预计完成6家三星级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提升居家养老服务。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记者走进姜家山乡中心幼儿园看到,孩子们欢声笑语,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中,有的在改造一新的操场上快乐游戏;有的在整洁明亮的教室里收看动漫节目;有的跟着老师学着欢快的儿歌……

  “我们新设了音体教室、活动室等多功能教室,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了更良好的环境。”园长聂蔚介绍,今年年初,为了提升学前教学质量,满足姜家山乡适龄孩子的教育需求,姜家山乡中心幼儿园依托市机关幼儿园的优质资源,对园区进行改造。两个月下来,硬件设施完善了,教师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升了。

  据了解,按照学前教育三期规划,2017-2020年我区在学前教育领域预计投资20734万元,计划新建幼儿园16所,真正让孩子们能够“入好园”。今年我区将投入资金2400万元,用于发展学前教育,撤并(改造)薄弱幼儿园5家,新建政府配套幼儿园3家,目前恒大幼儿园、玉龙幼儿园新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幼儿就学压力。

  从智慧养老到学前教育提升,我区正全力落实十大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小餐饮整改提升279家,小作坊整治44家;中心村休闲公园羽毛球场、篮球场已硬化到位,健身步道基础已做好,公共厕所已建设完善到位……

  “现在所有民生实事项目都在有序推进中。”区府办研究室主任毛楼骋说,他们将加大督查力度,对进度较慢的项目进行督促,加强部门对接合作,为一些政策评收标准有问题的项目牵线搭桥,争取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十个项目,向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