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

2018年11月01日 09:13:38  来源:

  蚯蚓这厮是最让我讨厌的,肥硕的身躯,皱巴巴的纹路和环节,令人作呕。蚯蚓多藏于花坛泥土和湿润的阴处,倘若你在乘凉,忽地见到这丑陋的玩意儿在蠕动,若不是怕脏了手,真恨不得除之而后快。

  有一次,爱犬于花坛与一蚯蚓偶遇,便兴冲冲地想与之逗玩。不料,其如泼妇撒泼般于地上打滚,翻腾,爱犬竟被吓得跌了一跤,哀叫一声,逃之夭夭。这时,我对蚯蚓的印象就更差了,觉得蚯蚓这厮就是个滚土钻泥的无用之徒。每每见之,我都会呼唤家中的鸡们来吃掉它。

  每每需将其作钓鱼之饵时,用锄头挖土寻觅,蚯蚓总在泥中孤行。要抓它还得一根一根地抓,令人厌烦,于是心里又多了一个蚯蚓自私、独居的坏印象。

  这些印象直到我读到了一篇文章才有所改变。荀子的“蚓无爪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一句,令人深思。我忽就感觉到了这小小蚯蚓的不易:它没有尖利的爪牙,没有强健的身躯,软软的身子却蕴含着大大的能量,在阴暗潮湿的泥土里也能生活。

  真正让我对蚯蚓改观的还是那件事。父亲送了我一盆名贵又娇嫩的盆栽,养了几天后,盆栽却总是蔫蔫的,花儿也“垂头丧气”着。这可把我急坏了,日日念叨着操心着,用营养液、根外施肥,轮番上阵,却还是没一点起色。母亲随口提了句:“放两条蚯蚓进去吧,松松土。”我对那花儿心疼得紧,想着将死马当活马医,当即去花坛挖来两条肥大的蚯蚓,小心翼翼地挖开盆栽泥土,将蚯蚓放进去。之后,我几乎忘了这两只蚯蚓,沉浸在花儿行将枯萎的悲伤中。

  谁知几日后,我早起浇水时,竟看到原本枯黄的枝叶抽出了些小小的嫩芽,绿绿的一小点;整个盆栽也有了点起色,不复往日的枯黄之态。欣喜之余,我很快就想起了那两条蚯蚓,这厮其貌不扬,却如此厉害!

  我一下子就不觉得它是滚土钻泥的无用之徒了。

  次日,小侄子从地里挖出一只瘦弱细长的蚯蚓,将其置于地上,玩心大起。我还没来得及阻拦,就看见他用棍子碾过了蚯蚓的身子,将其切为两半。蚯蚓痛苦地在地上翻滚着,带起一寸寸尘土。我看着它痛苦的样子,忽地想起了它的功劳,有些不忍。本以为它已经死了,正准备将它重新放入花坛,给它一个好的归宿时,却发现它还在动,两段都在不断蠕动着,像是在疗伤。此等顽强,此等生命力,蚯蚓使我叹服。

  我再也不敢厌恶蚯蚓了!

  新星初级中学909班  杨阳阳

  指导教师  王志兰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