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才能看见流星

2018年11月13日 09:16:57  来源:

  夏夜乘凉时,我喜欢和家人一起坐在院子里看流星,当流星划过天际,我立马双手合十许愿。看到流星的心情是极好的,第二天傍晚天还没黑,我就搬出凳子在院子里静静地等着天黑,等着流星再度出现。

  望着将黑的天空,我突然想到:“白天的时候一定也有流星吧,只是流星的亮光比不得白昼,只有到了黑夜,流星的亮光足够耀眼,才被我们看见。”流星划过天际,是多么美丽、多么耀眼呀,却需要如此阴暗的黑夜来衬托。我曾非常害怕在黑夜里独自前行,却在看流星的夜晚又重新喜欢上了黑夜。或许这世上所有的美好之物都是相对的:灿烂的繁星只有在黑幕拉开的时候才能显现出它的美,纵使黑夜曾藏匿过无数的阴凉与黑暗,在这星光灿烂的夜晚,它却是不可忽略的重要配角。

  表姐怀孕保胎,我去看她,见她正在熬制中药,其中一味是散落的颗粒。我问她:“这是什么?”“是菟丝子。”我吃了一惊:“喜欢缠在豆秸上,影响大豆产量的菟丝子原来竟是一味药?”

  表姐见我惊讶,忙解释说:“中医上,正是运用它依附的特性,再加上本身具有的药效,把它作为保胎药呢。”

  原来菟丝子还有如此正能量的一面,在农民眼里,它是有害杂草,可是在中医眼里,它却是有益良药,这世上哪有什么绝对的事情呢?所谓“事无绝对,人无完美”,凡事都有正反两面甚至多面,在我们没有透彻地了解之前,切不可盲目地盖棺定论。

  从此,喜欢黑夜,喜欢菟丝子,喜欢所有带有一点儿坏的好的事物。或者,这世上根本没有好坏之分,让我们不带偏见,坦诚相待;让我们亲近自然,亲近人群;让我们在尘世中相互依赖,相互喜欢吧。

(作者:姜常红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