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新时代”

2018年11月14日 11:04:32  来源:

  一走进文博会展馆大厅,我就被“非遗馆”里的那条“香火草龙”深深地震撼了———草龙竖着大脑袋,张着大嘴,吐着猩红的舌头,蜷曲着身子盘坐在大厅里,两眼漠然地望着前方,一派睥睨天下的样子。它全身都是用稻草绳编扎而成,上面密密匝匝地插着深玫红的供香;长长的身子盘卷着,层层交叠,螺旋上升,好像马上就要游动起来似的……

  “这条草龙怎么会到文博会的展厅里来呢?”我忍不住问了起来。

  “你可别小瞧这条‘香火草龙’。”爸爸指着正前方标志牌上的“非遗馆”几个字说,“它可是上了我们浙江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说,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还给它写过一首诗呢!我们衢州像‘香火草龙’这样的‘土特产’还有很多,走,带你去开开眼界!”

  果不其然,这文博会上的衢州“土特产”还是挺多的:柯城展区里,几个满头银丝的余东农民画家身着或红或蓝的唐装,手握画笔,正聚精会神地创作着。鸡鸭狗猪、稻麦豆薯、春播秋收,一切和他们的生活相关的景物都被赋予了色彩,变得五彩斑斓起来。常山展区里,一对披红挂绿的爷孙正激情“喝彩”。“福也———”“好啊!”声此起彼伏,一呼一应,让人听了心里暖烘烘的。龙游展区里,一个三四平方米大小的展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竹篮子,青绿色的竹丝油光发亮,引得过往群众争相捧赏,称赞声响成一片……

  告别文博会展厅时,我又一次走过“香火草龙”的身旁。驻足回望草龙身上插满的密密麻麻的香支,我的视线渐渐变得明亮起来:香支点燃了,草龙变成了一条火龙。它火光四溅、香气萦绕,飞奔狂舞着,从稻香弥漫的田野里飞腾而起,飞过了山川,飞过了河流,飞过了城市,飞向了远方,飞向了“新时代”……

  新世纪学校六(3)班毛恺睿
 指导老师朱志菊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