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战”豆象(一)

2018年11月21日 13:08:33  来源:

  狭路相逢

  傍晚,我们一家围坐在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晚饭。“啊……”我不经意间抬头,看到天花板上的景象后,情不自禁地惊叫起来。爸爸妈妈被我这突如其来的叫声吓了一大跳,连忙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我颤抖着手指着天花板:“有虫……有……有好多虫。”爸爸妈妈顺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去,也吓了一大跳。

  只见平时白色的天花板上停着许多小黑虫,密密麻麻,有上百只那么多,就连餐厅墙壁上也停着几只。我们盯着它们看的时候,有几只还飞来飞去,看得我鸡皮疙瘩都起了。

  这些虫子是从哪里来的?我们饭也吃不下了,开始寻找虫子的来源。我们发现,虫子只在餐厅里出现,其它地方都没有。可以肯定,问题就出在餐厅里。

  我们把目标聚焦到平时放五谷杂粮的台子上,发现许多小虫正在台子上悠闲地散步。不一会儿,我们就找到了罪魁祸首———一袋黄豆。这些黄豆是奶奶从乡下带来给我们磨豆浆用的,平时妈妈上班早,也没来得及磨,就一直放在那里。几个月过去,这些豆子里竟然长出了虫子。黄豆粒被虫子钻出了孔,虫子就是从那里爬出来的。

  爸爸说这些是豆虫,不会咬人,等会儿喷些杀虫剂,虫就会死了。听爸爸这么说,我就不那么害怕了。

  头一回遇到这样的虫子,真是让我虚惊一场啊!

  晒豆

  喷了杀虫剂后,今天餐厅里一只虫都没有了。妈妈让我想办法把那些还在袋子里的豆虫消灭掉。于是,我有了一次和小黑虫亲密接触的机会。

  我心想:这些虫子有翅膀,应该都会飞吧!那我就把豆子晒到阳台上,给它们自由。在太阳的照射下,这些虫子在容器里来回爬动,有的展翅飞走了。我边把豆子翻晒平整,边仔细研究起这些小虫子来。

  这些虫子的个头都不大,大约小米粒大小,全身黑色,翅膀有些坚硬,像是穿着黑色的铠甲,脑袋很小,头上有一对小触角,有三对足。据我判断,这应该是昆虫。

  它们是怎么钻进坚硬的豆子里面去的?据我观察,它们应该是从豆子里往外钻。那它们为什么要呆在豆子里?什么时候进去的?我像一个好奇宝宝,脑子里不停地冒出一个个问题。

  等把豆子晒好,我就迫不及待地上网搜索它们的资料去了。

  原来这些虫子有一个特别高大威猛的名字———豆象,因它们的样子有点像象鼻虫而得名。豆象之所以会从豆子里面爬出来,是因为在豆苗开花的季节,成虫把卵产在花蕊里,等结果后,卵就在果实里安了家。等外界的温度适宜时,这些卵就会在豆子里面孵化成豆象,一边吃着豆子,一边长大,一边凿洞,最后破豆而出。

  日落西山,我去阳台上收豆子。可没想到,豆象虽然飞走了一些,但还有很多对豆子恋恋不舍。唉,看来用太阳晒并不能赶走所有豆象啊。

  第一回合,我败下阵来……(未完待续)

  花园小学三(3)班  雷欣雨

  指导老师  姜慧珍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