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出特色风貌 留住乡村记忆 全区各村因地制宜忙造景提风貌

2018年12月05日 18:58:17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刘青 通讯员 吴征 郑翀)12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航埠镇上大路公园施工工地,看到工人们正在历史悠久的梁毛氏节孝坊旁忙碌不已,有的在运料车、水泥车之间来回穿梭,有的在砌大理石地砖,有的砌景观矮围墙,大家分工有序,合力打造文化休闲公园。

  “这块节孝坊牌坊是清朝乾隆年间建的,一旁的公园造好后,既可以绕着池塘散散步锻炼身体,又可以感受历史文化记忆,太好了!”居住在附近的村民梁志宏告诉记者。

  上大路是航埠集镇隐匿的一条道路,流传有许多历史故事。今年,航埠村以农房整治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决定在梁毛氏节孝坊边建造一个景观节点,追忆历史,留住乡村记忆,打造具有特色的历史文化休闲公园———梁毛氏节孝坊文化休闲公园。

  航埠村借古牌坊造景,万田乡下蒋村干部也着眼于振兴古村落文化,准备在古河道旁打造一个文化休闲景观节点。

  走进下蒋村,只见一棵古樟树立在河道旁,周围的房子已经被拆除,而在该树另一侧的一幢房子已经被写上了“拆”字。绕过樟树前往河道中部,三幢房子已经被拆除完毕。“这片地块上的房子将连片拆除,拆后地将用于建设休闲文化广场,使我们这个传统古村落有可圈可点的景点留住游客。”村民主任蒋根四介绍,目前该公园的项目已经上报,正在等待立项。

  据了解,目前我区各地村庄纷纷结合本村特点,打造别具一格的文化景观节点,如沟溪乡洞头村的“苔藓村”村牌已经林立在入村口,沟溪村正在打造村庄西入口的“礼”字造型,五十都村的南宋七里长街已经做好规划……

  “农房整治,不单单是为了拆,而是在拆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造景。”区农办主任董高法介绍,下一步,我区将结合村庄实际,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美丽乡村,比如将九华乡茶铺村打造成“茶文化村”、妙源村打造成“农耕文化村”、新宅村打造成“运动健康村”,将航埠镇北二村打造成“民族风情村”等,让更多的“明珠”点亮柯城乡村大花园。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