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竹篮

2018年12月06日 11:41:42  来源:

  最近因为工作时间紧张,我每天中午都去小区门口的包子铺买包子,有时要排队等十几分钟,回到家里,看着被塑料袋捂出潮气的包子,吃得颇为心酸。这包子吃不出滋味,只是为了解饿,更像是匆匆战斗一样。

  我不由地想起童年在老家时,母亲蒸的干粮,那挂在房顶檩条铁勾子上的竹篮子,曾经装着那么多美味与期盼。

  那时候,小孩子们活动量大,饿得快,每天回家第一件事就是伸手够干粮篮子,我个子小够不着,要蹬上小板凳才行。我们家的竹篮子是母亲从集市买来的,编得细细密密,膛口很深很大,能盛下不少干粮,母亲在干粮上面盖了一块干净麻布,干粮不干巴,也不会发霉。

  这只竹篮里永远都不会空着,有时是玉米面窝头、玉米饼子,有时是掺了白面的窝头,后来生活条件渐好,馒头就越来越多,有时还有花卷、枣花、糖包或包子。

  母亲手艺好,蒸馒头蒸得勤,几乎是隔一天就蒸一锅,有时候每天都蒸,就是为了我们能吃到新鲜的干粮。那时候没有零食,饭菜也没有什么花样,就是以馒头为主,家里好几口人吃饭,母亲每天除了下地干活,还要在灶前忙碌好长时间。小孩子在外面玩,跑饿了,还不到饭点就回家找吃的,除了那只竹篮里的干粮,哪还有其它吃的呢。母亲说不到饭点吃的干粮叫“半等”。有的小孩子本来不饿,见别的伙伴从家里拿出来一个馒头吃,还夹了咸菜或者配了一棵大葱,也赶紧跑回家翻篮子“搬腾”干粮去了。

  有一次母亲因病动了一个小手术,要休息几天,那时候我什么也不懂,也不知道照顾母亲,只知道母亲做不了饭,我们要饿肚子了。谁知道放学后,我却一眼瞅见桌上放着一个竹篮子,盖着的麻布鼓鼓的,揭开麻布,又大又白的馒头和糖包、花卷装了满满一大篮子,都要顶到提手上去了。我正纳闷母亲什么时候蒸的,她就笑着对我说,是村西头一个要好的姐妹特意蒸好送来的,并说那个姨特别实在,要我以后记着人家的恩情。那时候探望病人一般就是买两个罐头或两盒藕粉,但是这个姨考虑到我们家人多,孩子多,吃饭是问题,因此实实在在地发面蒸了干粮给我们送过来,这是真心实意的关心。时至今日,那一大竹篮子干粮仍常常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如今母亲已故去,修整后的老屋已换掉房顶,那挂竹篮的铁勾子也已不知去向。站在堂屋,我总是忍不住驻足,伸手触摸,仿佛那个竹篮子还在。

(作者:刘兰根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