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作莹白瓷

2018年12月10日 09:00:45  来源:

  莹白瓷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这种瓷器十分光滑,莹润而有光泽。衢州市就有一个莹白瓷的生产基地———火神瓷业有限公司,今天我们有幸来到这里参观、学习。

  到达目的地后,老师带领我们来到制作场地,首先给我们每个人派发了制作瓷器的泥胚。这种泥软软的,黏黏的,和陶泥有点像,但颜色是像面粉一样的。老师说要先把手上这个泥胚做成“泥板”。我跟着老师的动作,先用手揉了揉泥,可泥太黏了,黏在手上,手变得很僵硬,十指都不灵活了,好不容易才把泥搓成类似圆柱形。然后我又用擀面杖在圆柱形的泥团上来回滚动碾压,直到压得平平的为止。“泥板”做好后,要开始“组装”了。可是,泥板放久了之后硬梆梆的,总是合不拢,正在我愁眉苦脸的时候,老师好像有火眼金睛似的,发现了我的问题,及时提醒道:“泥有点硬,没关系,洒一点点水上去试试看。”我马上照做,果然,泥板变软了。我一点点把泥板组装合拢,看着一个瓷杯的雏形渐渐出现在眼前,顿时眉开眼笑,心里感觉像吃了蜜一样甜……

  老师说我们可以在杯子表面刻上自己喜欢的花纹或图案,我们都很兴奋,跃跃欲试。“刻什么好呢?我要和大家都不一样才好!”我在心里暗暗想。莹白瓷十分洁白而有光泽,就像月亮一样美丽迷人,我灵机一动,可以刻月亮啊!于是,我在杯子的四壁上分别刻画了上弦月、下弦月、月牙儿和满月。

  一个瓷杯终于完成了,虽然我的手又僵硬又难受,但心里却十分开心。付出劳动和汗水制成瓷杯的过程既充实又有趣,比花钱去超市里买有意义多了。

  大成小学四(4)班  傅喆

  指导老师  舒慧琴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