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带着标准出让,部门按照标准验收 柯城首批“标准地”成功出让

2018年12月11日 09:01:25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张筱旋 宁楠楠)近日,衢州金沃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和衢州网驿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竞得我区首批“标准地”———航埠工业功能区工业用地91号地块和航埠镇低碳小镇2018-1号地块,总面积150.2亩,这标志着我区“标准地”制度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来,我区大力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制度改革,推动市场在土地资源要素中发挥主导作用。所谓“标准地”,是指国有建设用地在出让前,制定容积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标准、单位排放标准等至少五项基本指标,明晰土地“招拍挂”出让的标准化前置条件。建成投产后,相关部门按照既定标准与法定条件验收。

  “指标前置意味着项目准入门槛提高。”柯城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拿地前,就清楚地知道该地块的各项规划指标要求和经济技术标准,可以“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同时也能提高项目落地的精准度。

  “标准地”制度改革还加快了审批速度。据悉,“标准地”改革实施企业承诺制,要求企业拿地后,按照土地出让条件规定的标准向区域主体作出书面承诺。企业承诺后,各部门即可展开“一窗式服务”企业许可审批业务,确保企业开工前的审批时长不超过100天。“出让申请、出让决策、土地出让、一窗服务、竣工验收、达产验收”的流程变革,能够减少审批环节,大大缩短审批时间,从而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企业投产利润。

  “为全面推行‘标准地’改革,我区两个工业平台———衢州经济开发区双港园区和航埠工业功能区会尽快完成各项区域评价,同时在招商选商、推进工业用地出让环节不折不扣地执行‘标准地’体系指标。”柯城国土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敏华说,截至目前,柯城区已达到省级新批工业用地不低于30%按照“标准地”制度供地的任务要求,这也标志着我区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推动重点领域改革迈入新的阶段。接下来,我区将继续围绕“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要求,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逐步建立完善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模式,实现政府审批、中介服务“双提速”,构建公开透明、便捷高效、公正清廉的投资环境。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