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雨隔秋冬

2018年12月11日 09:31:52  来源:

  从秋到冬,仿佛只隔着一帘雨。

  雨前,门口的银杏、屋后的乌桕,黄的如金、红的似火,它们将生命的最后一丝气力,如花绽放。

  枣树却像面容枯槁的空巢老人,孤寂地看守着院子里柿子树上几盏干瘪的红柿。苦楝树的叶子稀稀拉拉,几挂面色蜡黄的苦楝子,兀自在风中摇摆不定,感叹命运的凄苦。它们发现,就连落在树桠上的鸟雀都懒得搭理它们。窗前的梧桐叶,卷起满腹心思。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

  朔风乍起。银杏、乌桕、梧桐,时不时飘落几片叶子,如鸟影掠过书窗。虫儿们集体禁声,就连躲在屋角的那只蟋蟀,也一声不吭了。

  一场蓄谋已久的雨,淅淅沥沥,从傍晚嘀嗒到天亮,一声一声,在枯萎的芭蕉叶上,细数远方游子的归期。

  雨后的阳光,在窗玻璃的霜花上涂上瑰丽的暖色,一向早起的鸟鸣才哆嗦在迟暮的黎明中。

  晨起开门,满眼落叶,一地彩锦。昨天还披着一匹黄缎的银杏树,现在却骨瘦形销,残叶如暮春的黄蝶,胡乱点缀着。屋后的乌桕也好不到哪儿去,只有树梢上三两片深红的叶子,挂着泪珠儿似的雨滴。梧桐最后一片叶子,也不堪清晨露重,沉沉地坠落下来,发出一声无可奈何的叹息。但梧桐树并不气馁,笔直的枝干,剑戟般刺向苍穹,好似一副与严寒抗争到底的架势。

  银杏、乌桕、楝树、梧桐,大大小小的落叶,一片压着一片,一片挨着一片。它们各有各的形态,各有各的色彩。此刻,却一起沉沉地进入了梦乡。梦里,又该是一个五彩斑斓的春天!

  行色匆匆的路人,一个个裹紧呢绒大衣。只一丝儿风,就足以穿透秋衫,寒彻到骨髓,还是换上冬衣暖和。女人细嫩的手脸,捂得严严实实。男人粗犷的呼吸,冒着缕缕白烟。

  立冬后的一场雨,让冬,实实在在地立了起来。而秋,已经隔在了这帘雨外。

(作者:徐晟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