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排名垫底到全市冠军

———探访新星小学明星足球队

2018年12月11日 11:52:25  来源:

  记者 骆黎阳

  “注意脚下,都跑起来、跑起来……”近日,新星小学校队主教练何乐又在对小球员们进行日常的足球盘带训练,这样的训练几乎每天都要进行。

  新星小学的足球培养起步较晚,底子相对薄弱,早年的校足球队在大小联赛中基本都以惨败收场,甚至出现过0比9被对手大比分零封的耻辱赛绩。但是,正是这样一支常年吊车尾的球队,却在今年6月初举行的衢州市第七届小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从全市31支球队手里一举夺下乙、丙组双料冠军。据了解,本次市级联赛强手如云,然而新星小学丙组球队却在比赛结束前5分钟,在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以3∶2神奇逆转老牌强队大成小学队险胜出线,最终战胜强势新秀市实验学校新湖校区队勇夺冠军奖杯,成为本届联赛的黑马。

  在新星小学足球教练组办公室,记者看到一排排闪耀的奖杯和鲜红的荣誉证书被整齐地摆放在桌子上。“奖杯只是一种见证,一种认可,总会有一个冠军在终点等着永不言败的你们。”职业球员出身的何乐经常告诉自己的小球员们,踢球不只是为了比赛结果,更重要的是在踢球中学会勇敢、拼搏和团结的精神。为了克服小队员们常年败北的心理障碍,何乐经常安排低年级的球员与高年级球员进行比赛,通过日常训练中与强敌的正面交锋来磨炼队员们的意志和球技。“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坚持,而是因为坚持下去才有希望。”何乐微笑着说,今日的冠军绝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是运气使然,而是多年来坚持与付出的结果。

  新星小学副校长李小建告诉记者,校方始终秉持“做好人、读好书、踢好球”的理念,在制定学习成绩标准的同时,通过与专业俱乐部合作的模式,引入华腾青少年俱乐部对校足球队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专业训练,从而加快普适性体育教育向专业化体育技能培训转变,最终实现文化与体育“两手抓、两手硬”的办学目标。据悉,目前学校正在大力推进校园足球文化建设,通过足球海报设计大赛、有奖征文评比、创办足球文化报等方式,不断激发学生对足球运动的兴趣,造浓学校踢球氛围,植厚校园的足球文化。

  “人们常以为练体育的孩子四肢发达,头脑简单,其实恰恰相反。”李小建说,每年校方都会举办班级足球联赛,从比赛中挑选出对足球充满热情、品学兼优,并且得到家长支持的孩子进入校队参加集训。校队的孩子不仅要保质保量完成文化课的学习,每周还要进行为期五天、每天两小时的高强度足球训练。为了保证学习成绩,校方要求足球队在比赛期间随身携带作业,白天比赛晚上写作。比赛结束后,任课老师会为参赛球员补上落下的课程。这样的举措让孩子们不仅在赛事上取得冠军的荣耀,在校内也是当之无愧的学霸。据悉,在低年级的22名校队成员中,有一半是各自班级的班干部,有10名是星级特优生,包括两名“五星特优生”。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