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游戏里的时光

2018年12月13日 11:03:31  来源:

  “地雷爆炸”是我小时候经常玩的一个游戏,先用猜拳决定一人为追撵者,其他人为四下逃跑者,然后划定范围,确定最远能跑到哪里。追撵者先从跑得慢的人撵起,被撵者眼看快要被抓到时,只要立即蹲下说“地雷”,追撵者就会另寻目标。蹲在原地的人要等跑得快的一个伙伴过来拍一下,喊声“爆炸”,才能被解救出来,继续四处跑。追撵的人要抓住其中一个人的衣服,此轮游戏才算结束,被抓住的人为第二轮游戏的追撵者。

  还有个游戏叫“木头”,两个人面对面手舞足蹈念儿歌,突然有一人先说出“木头”,两人就要瞬间不说不动。由于第二个人被说得很突然,因此,不管是嘴巴正张着还是手脚伸在什么位置,都要定格在这个动作,往往坚持不了多久就会输,然后是下一轮,乐此不疲。

  其他的游戏还有好多。

  闲下来时,我常常会想起那些孩提时玩游戏的时光,那时候的农村还没有完全通电,但是小孩子们的生活并不枯燥,总有好多好玩的游戏。校园是开放式的,两个校园隔着一条胡同,没有大门,下课后就看路过的行人,遇到熟悉的叔叔大伯,就兴奋地上前喊一声。

  好多游戏并非老师所教,却在孩子中间流传很广,最远就是出村走姥娘家,和那里的小伙伴交流,发现有好多游戏是一样的,然后再取长补短。偶有同学到过县城串亲戚,回来后就会特别兴奋,每个课间都有好多同学围拢在其周围,学一些新的游戏。

  有一年,村里一个同学从北京的学校转回老家的学校来,那消息在孩子们中间真像是爆炸一般,很快,全校的同学都知道了。下课后,好多同学簇拥着她。她说着一口标准的普通话,穿着同学们都没有的裙子,连梳的辫子都和我们这些女孩子不一样。她带来太多新奇的故事,当然也包括许多新奇的游戏。几天后,她竟然来到了我们班里,而且老师安排她和我同桌。我的心情好激动,由于下课后我挤不到她的跟前,上课时又不能说话,只能偷偷地瞅她,下课后看着她和她家附近的那些同学们玩得痛快。终于有一天,自习课上,她问我借一支铅笔,我马上就把削好的铅笔递给她,内心激动不已,终于近距离听到了她好听的普通话。

  后来,我们成为了好朋友,我还去过她家里玩,那遥远的北京见闻,我也听到了好多,感觉很幸福很快乐。

  那些童年是伴随着游戏一块儿成长的,在游戏中所讲的规则没有人去破坏,如果不遵守,就会被小伙伴们远离,讲究的是“说话算数”。幼小的心灵里,根植着做人的规矩,也装满了对快乐和新事物的追求。

(作者:刘兰根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