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

2018年12月13日 11:04:08  来源:

  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在《生命的化妆》中曾写道:“三流的化妆是脸上的化妆,二流的化妆是精神的化妆,一流的化妆是生命的化妆。”这短短一句话就把化妆的所有境界都概括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短暂的,如何让生命异彩纷呈?怎样才能给自己的人生涂抹上容光焕发的妆容?值得我们深思。

  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不妨多读圣贤书。

  时下有一句流行语:“人丑就要多读书。”在我看来,这里的“丑”并不是指容颜的美丑,而是来自内心深处的那个最为真实的自我。古诗有云:“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够让人睿智深邃,书中看似简简单单的几笔,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内涵。人生活在俗世,难免浮躁和焦虑,而书中的文字总是能够让人感到内心的平静。话说从前有一个强盗,抢得无数金元宝,因害怕被追查选择出家躲避。他将金子磨成粉掺和在墨里,抄写在经书之中,不料时间一长反被经书中的哲理所劝服,最终到官府自首以求心安。故事真伪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够有一颗从善的心。给自己的人生化妆,如果内心不被净化,纵使外表多么艳丽,穿着打扮如何富贵,其妆容依然丑陋不堪。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不妨多读书,净化自己的心灵,让真善美变成一种习惯,让笃定的从容和淡然自信的气质与之相伴。

  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不妨去远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能够净化我们的心灵,而行走不仅能够释放心情,还是一场人生的修行。行走中,你能更加真切地感受和理解人间的悲欢离合与爱恨情仇,开阔自己的眼界与心境。让内心与灵魂在路上,让真理与理智碰撞。不卑不亢,不骄不躁,这或许就是生命的态度。给自己的人生化妆,不仅仅表现在脸上和骨子里,还在于脚下踏过的山河。去远行,挑战自己,给生命一个惊喜,无疑是一次再精彩不过的妆容。

  给自己的人生化一次妆,不妨坚持学习。

  我们都是平凡的个体,躯体终将老去,容颜也终将会被皱纹所代替。而生命妆容与年龄无关,与长相无关。坚持学习不仅能够提高自己的学识和修养,还能充盈自己,让人生富有品味和意义。坚持学习不仅能够领略知识的精彩,还可以拒绝平庸。即使我们到了耄耋之年,也不会因为自己的碌碌无为而后悔,更不会因为年少无知而惶恐。给自己的生命化一次妆,让生命的妆容显得更加坦然。

  司马迁曾经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其实人生的妆容也是一样,不妨打开自己的内心,多读读书净化心灵。美由心生,内心干净、处世泰然、做人坦诚,如此这般,生命的妆容,岂能不美!

(作者:蔡淼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