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烈火中永生 ———读《红岩》有感

2018年12月14日 09:33:33  来源:

  这是一部用血与泪书写的悲壮篇章。

  《红岩》是一部以描写重庆解放前夕残酷的地下斗争,特别是狱中斗争为主要内容的长篇小说。小说中,关押在国民党集中营里的共产党人巧妙地与敌人周旋,顽强地与敌人展开斗争。哪怕他们身陷囹圄、失去自由;哪怕他们受尽折磨、体无完肤;哪怕身边的同志们一个又一个地倒下,他们也决不动摇,一直奋力与这个黑暗的世界战斗着。

  江姐就是其中一位革命战士。

  江姐,原是《挺进报》的负责人,后受组织派遣前往川东工作。途中,噩耗传来———她的丈夫彭松涛被敌人杀害,头颅悬挂在城门口示众!江姐悲痛万分,禁不住哭出了声……

  但暴风雨年代革命先烈留下的字句———“斧头劈翻旧社会,镰刀开出新乾坤”唤醒了江姐,带给她一种超越内心痛苦的力量。她得到了来自于革命先辈顽强战斗的启示,她认定“哪怕孤儿寡妇,也要将革命闹下去”!

  江姐积极投身革命,但因甫志高的背叛,她被捕入狱。

  江姐入狱后,敌人对她进行了疯狂的折磨,但哪怕是十指连心的疼痛,江姐也咬紧牙关,一个字也不说。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江姐面不改色,平静地向敌人宣布:“胜利是属于我们的!”在就义之前,她还是那么平静,没有恐惧和悲戚。因为她知道,黎明就在眼前,现在已经看到晨曦了!她整理好妆容,低头亲吻了“监狱之花”,平静从容地迈步向前,再也没有回头……

  江姐的革命精神令我感动。作为妻子,面对丈夫的尸体被敌人凌辱时,她强忍悲痛毅然投入革命工作的情景敲击着我的心扉;作为战士,面对敌人严刑拷打的剧烈痛苦,她咬紧牙关,没有透露一丝关于党组织的消息,她那坚贞不屈的意志使我佩服;在就义前,她神态平静,从容告别战友,为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勇于直面死亡的精神让我敬佩……

  作为一名无畏的战士,江姐虽然倒下了,但是她的精神却永远站立。

  倒下一个江姐,会有千百万个江姐站起来———因为她,在烈火与热血中得到了永生!

  新星初级中学709班  郑楷宸

  指导教师  伊人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