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描绘美丽乡村画卷

建设美丽乡村精品村 打造美丽乡村风景线

2019年01月16日 08:56:55  来源:

  本报讯(记者刘婧文)景观围墙富有韵味、路面干净整洁、清澈的庙源溪绕村而过……1月15日,记者来到九华乡茶铺村的百茶园,看到各类茶花正迎着料峭寒风争相怒放,与周围的优美景色融为一体。这个隐匿在玉泉山下、拥有351户村民的小山村,正因为近年来实施的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逐渐显露出动人的面貌。

  近年来,我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美、发展美、人文美”融合发展为导向,持续推进农村洁化、序化、绿化、彩化、美化,大力实施精品线路、精品村、洁净村庄、美丽田园、美丽庭院五项重点工作,以“两溪三线”区域为重点,统筹资源、强化举措,着力建设万田乡荷塘村、九华乡茶铺村、石梁镇城西村等6个特色精品村。

  被列入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村后,茶铺村开始对村容村貌进行大刀阔斧的整治。2017年,茶铺村开展道路“白改黑”、道路硬化、环境卫生整治、茶园建设;2018年,开展农房整治工作,共拆除违建农房100余宗,面积达4000余平米,并利用拆后空地进行庭院美化,实施村内入口节点建设、道路绿化整治、杆线“上改下”、外立面改造、茶花园建设等项目。

  “看看现在我们村环境多好,村里不少小伙子都想回乡创业呢。”村民主任巫雪塘告诉记者,他们将依托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提升“茶文化”特色景观,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在同样作为特色精品村建设的石梁镇城西村,村道整洁,附属房、大宗违建已不见踪影,村中老人坐在文化广场上悠闲地聊着天,村内柘川老桥、柘川庭院改造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去年,城西村共拆除违建125宗,总面积达3000余平方米,并收回“一户多宅”老旧住宅6栋。“我们积极利用拆后的宅基地资源打造特色农家庭院。”石梁镇纪委书记赵杰说,除此之外,他们还在村内建设河岸景观带、衢徽古道等特色景观节点,吸引外来游客。

  除了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我区还全力打造了花木线、苦狮线、万坞线、常河线、石安线等五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以“两溪三线”沿线为重点推进洁净村庄行动及美丽庭院创建,串珠成链、连线成片,美丽乡村风光带雏形初现。
 “目前我区已成功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带5条、示范乡镇8个、精品村28个,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260元,保持全市领先水平。”区农办党组书记、主任董高法说,下步,我区将继续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休闲旅游发展相结合,增强村庄发展后生动力,描绘出一幅宜游宜居的柯城美丽乡村画卷。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