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丈夫”无怨无悔照顾病妻36年

2019年01月16日 09:00:42  来源:

  本报讯(记者胡元琪通讯员余文姣)“虽然老伴耳朵听不大清了,但她每天还是要看电视的。”每天一大早,沟溪乡斗目垅村85岁村民谢六升都会打开家中的电视,让无法外出的妻子周卸娜消磨时间。

  今年75岁的周卸娜在39岁时患上了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无法站立行走,生活基本不能自理,后鉴定为肢体二级残疾。那一年,他们最小的儿子才3岁。“她是我老婆,我不照顾谁照顾?这个家我不养谁养?”就这一句话,谢六升毅然挑起了照料妻儿的重担。谢六升12岁时丧父,家里除他外还有一位年老的母亲、一个身患残疾的兄长和一个外嫁的妹妹。因此,照顾兄长的责任也当仁不让地落到了谢六升头上。

  “一天三顿都送到床边,洗脸、洗脚水也天天端到床边,老谢把他老伴照料得特别好。年轻的时候,老谢还会抱她出门转转。一天下来,屋里屋外不知道要跑多少趟。”谢六升的邻居陈银花告诉记者,三十多年来,谢六升坚持照顾妻子,忙得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令人感动。

  多舛的命途,没有熄灭谢六升的生命之火,他反而迸发出追求美好生活的力量。谢六升不光把妻子、兄长照顾得很好,还把家里收拾得整洁有序。现在夫妻俩仍居住在上世纪末建造的老屋内,虽家居简陋,但窗明几净、井井有条,连桌子上的年糕也码得整整齐齐。“做人做事都要清清爽爽、干干净净,这样日子才好过。”谢六升笑着说。

  就这样,照顾妻子和兄长、养育孩子、操持农活,谢六升如同成熟的舵手,指挥着这艘在急流中的“小船”,平安地渡过一个又一个险滩。30多年过去了,三个儿女如今已长大成人、成家,家里的日子慢慢红火起来。“我爸是个不太爱说话的人,一辈子老老实实、勤勤恳恳,但他以身作则,让我明白做人要善,好人终会有好报。”在谢六升的言传身教下,大儿子谢根土和弟弟妹妹都秉持着“他人待我三分好,我还他人十分好”的原则,以善心面对人情世故,赢得了全村人的尊重。
 如今,谢家已是四世同堂,每逢过年过节,老屋里总是热热闹闹,客厅墙上也挂上了全家福照片。“你看,这是我80岁生日的时候,孩子们给我照的。”谢六升欣喜地说,朴实的言语中洋溢着对生活的满足。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