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眼泪

2019年01月16日 09:02:45  来源:

  郑芳行

  都说贫穷限制了人们的想象力,但是读完《佐贺的超级阿嬷》你就会发现,贫穷开发了想象力,而且是无穷的想象力。

  比如,在河面上放一根竹竿,河流就成了免费超市,可以拦住上游漂下来的尾部开叉的萝卜、畸形的小黄瓜、各种菜叶,还有可以当柴火的木片、树枝。每天总有各式各样的东西顺流而下,被竹竿拦住,外婆说“都是送货上门的,还不收运费”。

  又如同学送给小主人公西瓜皮,他准备做西瓜面具,但是一觉睡醒,发现西瓜皮正腌在盘子里。

  还有一次,九岁的小主人公放学回家,发现家里没有吃的,外婆说:“睡觉吧!”半夜他又饿又冷,对外婆说:“我真的肚子饿啦!”外婆却说:“你在做梦!”第二天,他想吃早餐,外婆说:“早餐昨天不是吃过了?快去上学,学校有营养餐哦!”就这样,他熬过了两餐。

  外婆家的生活极度艰苦,因为那是日本战败后物质极其匮乏的时代,她是那个时代的穷人,一个普通的清洁工,而且还要抚养七个孩子。而作者岛田洋七的父亲因为广岛原子弹爆炸的辐射过世,母亲无力抚养,只好将年幼的他送到外婆家,这让外婆贫困的生活又增添了一张吃饭的“口”。

  外婆虽然贫穷,但是从不怨天尤人,非常开朗乐观,所以虽然日子艰苦,但是作者却说“这是一般人体验不到的一段快乐岁月”。比如对于河流超市,有时候竹竿什么都没有拦到,外婆会说:“今天超市休息吗?”

  学校运动会,外婆为了让鸡下一个蛋给作者补充营养,进行了一场“生蛋行动”,一大早就对着鸡说:“生啊,生啊,快生啊!”鸡叫、外婆催生,场景非常有趣。虽然最后外婆的“威逼利诱”没有成功,但是作者依旧心情愉悦地参加了运动会。

  外婆豪气万丈地说“祖上世世代代都是穷人”,从不认为贫穷是不快乐的。幽默豪爽的她对外孙说:“只有可以捡来的东西,没有应该扔掉的东西;别抱怨‘冷啊’‘热啊’的!夏天时要感谢冬天,冬天时要感谢夏天;穷有两种:穷得消沉和穷得开朗,我们家是穷得开朗;人到死都要怀抱梦想!没实现也没关系,毕竟只是梦想嘛……”

  正因为外婆的开朗乐观,所以外孙岛田洋七在外婆家的日子充满了欢乐,外婆总有神奇的办法让日子过下去,让生活充满创意、发现和欢笑!岛田洋七也因此成为了日本的喜剧泰斗。
 读这本书的时候,忍不住微笑着流泪,为外婆那匪夷所思的智慧!也不由得想起了欧亨利的著名小说《麦琪的礼物》,两个相爱的年轻人,为了给对方配上最好的礼物,把自己最宝贵的东西卖掉,结果买回的礼物也无处可用了,但是他们却收获了最宝贵的爱。我想《佐贺的超级阿嬷》也阐释了这个道理,那就是外婆对生活的热爱,对后代爱的传递:“快乐取决于人的心态,与物质生活无关。”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