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校两区”惠及柯城农村娃

2019年01月25日 08:59:59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毛轩燕)“我是你们的小导游,今天我将带着大家一起参观我们志远馆中的七里娃看世界版块……”近日,鹿鸣小学七里校区志远馆正式开馆,来自总校的校长和老师们在“小导游”的带领下参观了展馆。

  “山区盛产毛竹,以前体育器材不够用时,我们会就地取材,用毛竹做成各种体育器械。现在志远馆第一展区就陈列了各式竹制品。”七里校区负责人郑雪根老师介绍,为了实现每个七里娃的梦想,学校还开设了一些特色校本课程,2016年开设“小导游”培训课程,2018年新增课程内容,志远馆就是“小导游”的实训室。

  鹿鸣小学七里校区位于七里乡大头村,距离城区33公里,是我区最偏远的一所山村小学。它的前身是七里乡中心小学,因地处偏僻,十几年前,这所学校的教育管理水平以及教科研水平在柯城区范围内相对滞后,七里乡群众千方百计地将孩子送到城区的学校。

  为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从2006年起,我区开始探索“一校两区”模式,七里乡中心小学由鹿鸣小学试点“托管”。试点一年后,教育“托管”的试点结出成果:七里学校教师参加区级及以上的各种教学比赛实现了零的突破,获得了11个奖项;学校的学科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七里的孩子也越来越大方、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朗、越来越喜爱学习,他们开始走出大山和城里的孩子一起参与市、区比赛,并频频获奖。教育“托管”得到了七里乡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同,试点当年便出现了外出借读学生回流的可喜局面。

  目前,学校有六个年级六个教学班,共有来自全乡15个村的71名学生,还有13名从总校抽调过来的优秀任课教师。

  试点取得成功后,我区逐步向面上推行“一校两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模式,由城区的“名校、强校”接管农村的“弱校、小校”,按照两个校区“人、财、物统一,教育教学管理同步”的原则,实行城区学校“一个校区在城市,一个校区在农村”的办学模式。这种办学模式,让很多农村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名校高品质的教育,实现了与城区学校孩子的“同城待遇”。

  位于石梁镇的原下村完小,2007年被新华小学托管,成为新华小学下村校区。被托管后,下村校区积极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提供多元学习空间,在小班化教育中取得累累硕果。下村校区负责人陈梅玲老师介绍,他们结合当地乡土特色开发“三园一展”特色课程体系,即“桑园”“橘园”“药园”“百年村居文化展”课程。2017年,学校还利用平板电脑,组织学生开展以“古代木质建筑的结构”为主题的研究性学习实践活动,让每个孩子享受最优质的学习待遇。

  “目前,我们校区有120名学生,来自周边四个村。”陈梅玲老师告诉记者,总校会选派各学科骨干教师到校区“走教”,帮助开齐开足规定的课程科目,定期安排教学教研交流,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入校园。

  目前,柯城区实施“一校两区”的学校已达11所,其中小学8所,占农村完小总数的72.7%,初中2所,占农村初中总数的50%。同时,城区新华幼儿园、教工幼儿园两所公办幼儿园在城区和近郊创办了7所分园,实行“一园N区”的管理模式,惠及两千多名农村娃。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