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边的迎春花

2019年03月20日 11:17:25  来源:

  整整一个冬天,长江中下游流域及江南大部分地区人民的心理是接近崩溃的,因为大家都没怎么看到过太阳。天空总是阴晦的,像一大块灰白色的旧布,不时兼着风或雨或雪,甚至兼着这几者之间的随意组合乃至全部。好不容易熬到元宵节,却又在那一天一头撞上雨水这个节气,更让人绝望了。前阵子朋友圈里哀嚎一片,彼此倾诉着老是见不到阳光的苦闷。

  元宵节那天早晨,我冒着小雨到菜市场去买元宵,买好后走向菜市场后面的新河公园。河流长约几公里,是人工开掘的,绿化也不错。我想去走走,找一点春天来临的迹象。这是我多年来的一个习惯,我想看看是不是有什么草开始返青了,是不是有什么树开始有芽苞了,是不是有一些在秋天离去的鸟已经回来了……然而,我沿着木栈道走了几百米,也没看到什么春天即将来临的迹象。芦苇依然如高大灰白的墙,在水边晃动着;笔直的杉树依然如严峻枯瘦的士兵挺立在岸边;柳树的枝条依然如钢丝,蛮横冰冷地拦住去路,用手拨开它们都觉得冷和累;地上的松针浸泡在水里,愈发苍黄和深厚……世界还是冬天的世界,一个没有阳光照耀的冷湿世界。
 然而,当我走到一组供游人休息的石头群时,我感到一种奇异的明媚黄从眼前升起。我定睛一看,天,我在心里欢呼起来,原来是一片迎春花带。它们分布在石头群之间,一缕缕一串串的,秀丽的枝条上缀着黄色的六瓣小花,在风中微微地颤动着、起舞着,又清新,又骄傲,又欢快。地势矮点的石块都已浸在水里,我从木栈道上跳到附近的一块石头上,跪下来,几乎将脸贴在那些小花上。然后,我又跳到另一块石头上,再跪下来,去抚摸亲吻那些小花……一块又一块,我都不知道我在这些石头上呆了多少时间,我感觉这几十平方米花带上的每一串花我都阅视过亲近过。最后,我站起身来,转动着身子俯视这些小花,它们就像宁静燃烧的黄色火焰,它们是大地内部热情开始迸发的漂亮展现。那么还有什么可哀叹的呢?一切都会复苏,一切都会滋生,春天派出了她的先锋部队,而我是站在路边欢迎她们、向她们致以敬意的人。

(作者:余毛毛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