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坛寺村:党员联户驱动基层治理“红色引擎”

2019年07月18日 08:52:32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杨俏丽 陈媛)粉刷一新的农房,白墙黛瓦的通透式围墙,清澈见底的乌溪江引水渠,绿树红花环绕的河岸……近日,记者走进衢化街道塔坛寺村,一幅“水清、路畅、民安、村美”的和谐乡村画卷展现眼前。

  美丽和谐村庄背后的治村法宝,便是富有活力的党员联户工作。塔坛寺村有96户、502人,其中党员11名,平均年龄超过60岁。村庄小、党员少,使得塔坛寺村在十几年前就开始摸索党员联户这一基层治理新道路。

  党员联户工作在塔坛寺村的最初萌芽要从17年前的党员义务保洁之事说起。“2002年的一次党员大会上,在讨论党员能为群众做哪些事情时,大家一致决定开展村两委、党员干部分块包干清扫村庄公共区域的活动。”村党支部书记祝明明回忆,决定一出,党员们就天天拿着村里配备的扫把和畚斗,认真打扫各自的保洁包干区,并在打扫过程中,与包干区内的村民聊家常、说村情,有效拉近了党群关系。

  “我们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清扫一下自己的包干区,顺便再看看每家每户门前屋后的卫生情况,有垃圾的,我们就会上门提醒,让村民及时清理。”村党员刘耀妹说。几个月后,村民们在党员的不断督促提醒下,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环境卫生保洁习惯,积极参与“门前四包”工作,形成了“人人都是保洁员”的良好氛围。

  党员包干保洁、督促群众爱护环境卫生而引发的良好效应,让村干部看到了治村有效的红色力量。在此基础上,塔坛寺村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深化党员联户,逐渐推动联户工作朝规范化、精准化方向发展。

  2017年,按照“就亲、就近、就熟”原则,11名党员每人确定联系8至9户家庭,做好“上门五件事”,全心全意做村民的“贴心人”。2018年7月,结合“放管服”改革,塔坛寺村赋予党员房屋修缮担保权、评优评先推荐权、资金补助证明权、矛盾纠纷调解权、村级工程监督权五项自由裁量权,进一步激发党员主体意识,肩负起“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2018年11月,立足街道“五色管理”工作体系,塔坛寺村创新推出红、橙、黄、蓝、绿“五色联户”法,从绿到红,需要关心关注程度、需要联系频次依次增强,让党员联户工作找到着力点,为村民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

  从“有事找村书记”到“有事找党员”,党员联户一系列探索实践给村庄带来了新变化。村民楼良生家是“红色家庭”,联户党员徐秀兰一直重点关注他家情况。去年,徐秀兰在走访楼良生家时,发现其女小楼因病术后生活不能自理,行动受限。听闻可以向街道申请轮椅的消息后,她马上和组团服务团团长反映情况,并联系街道民政工作人员,询问相关申请事宜,相关手续全程代跑,帮助小楼顺利申请到轮椅。周到贴心的服务,让楼良生一家倍受感动,后来再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找联户党员帮忙。

  “村内党员的积极有为,进一步唤醒了基层党建的内生动力,有效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基层治理变得有序高效,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高。”衢化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发珍说,在农房整治、庭院整治、“一村万树”、房屋拆迁等重点工作中,党员带头响应,作出表率,带动了村民自觉参与村级公共事务建设,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和谐新农村。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