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截蚊香烧着被子 网格巡查及时灭火

2019年07月19日 08:59:47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胡元琪 通讯员 徐延军)“真是没想到蚊香会烧着被子,还好你们及时发现灭了火,不然我家就烧没了,太感谢了!”7月17日下午,万田乡王家村村民王青林对上门来送新被子和凉席的村干部、网格员一再表示感谢。

  这声声感谢,源于7月17日上午发生的一场及时灭火行动。当天上午8时,王家村网格长郑丽贞、网格员徐丽琴以及治保主任王培华等人一同开展例行网格巡查工作。当巡查到独居老人王青林家时,他们还没进门就闻到了一股烧焦味。

  “一进门,里面都是烟,迷得眼睛都睁不开。”徐丽琴说,当时大门未锁,他们立即进门查看,发现卧室内有明火。网格员和村干部立即分头行动,一部分人出门接水灭火,一部分人继续检查屋内是否还存在安全隐患,并联系其他村干部前来支援。由于床上堆着多层被褥,网格员等人花了十几分钟才彻底灭火。为防止其他意外发生,村党支部书记王向前又赶紧关闭电闸,其他人忙着将床上放着的被褥衣服等易燃物品搬到屋外。

  “幸好老人出门买菜去了,没待在家里,生命安全没受到影响。”郑丽贞说,由于发现得早、灭火及时,只卧室内的两床棉被、一床褥子和床单被烧了个大洞,还有三件衣服被烧毁,木质的床未烧着,没有产生重大火情。事后,大家根据床上发现的半截蚊香推测,火灾发生的源头是未熄灭的蚊香。

  “因为担心有其他问题,我们一直等着老人回来。”郑丽贞说,王青林今年82岁,耳朵听不见,所以他们只能通过在纸上写字的方式向他述说家中起火的事情,并进一步验证是否蚊香引火。原来,王青林为方便驱蚊,将蚊香放在床头,早晨起床没注意,不慎将蚊香撞落到床上,烧着了衣服被褥,引发了火灾。

  “以后可得注意了,这蚊香不要放在床边,要是夜里烧着了,那可就不得了了。”考虑到王青林独居的情况,村干部和网格员在当天下午便送上新棉被和凉席,让老人能够安稳过夜,并再次强调蚊香的正确使用方法。看着网格员为自己重新铺好了床,王青林深受感动,边说谢谢边擦去泪水。

  人在格中走,网格“救”在你身边。“每天对村里的重点位置进行巡查,走访重点人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已成为王家村网格巡查的必修课。”王向前说,此次火灾的发生也给大家提了一个醒,他们将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增强群众防灾救灾能力,防患于未然,并继续做好网格巡查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