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学习 建章立制 上蒋村基层组织焕发新活力

2019年07月22日 09:00:48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方秀琴 通讯员 蒋诚)近日,在万田乡上蒋村文化礼堂,村两委、党员干部共30人认真学习贵海良的先进事迹。80岁高龄的老党员蒋延生坐着轮椅,来到会议现场,令上蒋村“第一书记”郭华感动不已。

  “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应该在乎有没有误工补贴!”蒋延生的这句话深深触动了郭华。“老党员真实、质朴的话语像一个警钟,一下子点醒了我,也给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村容村貌不整洁,重点工作推进不力……这是郭华刚到上蒋村时面临的基层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经过前期走访,郭华认为,当前的头等大事便是提升基层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建强基层党组织,做实“三联工程”。

  针对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相对不高的情况,郭华通过各种形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传上级党委政府路线、方针、政策,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较快掌握党的新政策、新要求。“说实话,以前学习意识是有些淡薄,‘第一书记’来了以后,经常组织培训、学习,并带着我们一起干,让我们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上蒋村党支部书记叶卸牛说。

  同时,郭华还协助村两委不断完善村班子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才是强化基层组织的长效之策。”郭华说,通过建章立制,可以激发党员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身边党员的新变化和新形象。

  其中,“党员先锋指数”被纳入村班子制度,成为发挥基层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抓手。该指数实行“月积分、季度评星、年度亮指数、末位警示”的动态管理模式,增强党员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评分结果将作为日后评先评优、干部任免推荐的重要依据。科学直观的先锋指数让党员考评体系“活”了起来,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了较大作用。在农房集聚点征地工作中,村两委深化党员联户工作,签约启动第3天,完成征地任务的50%,党员全部完成签约;签约启动第10天,基本完成163户、190.45亩征地任务。签约工作启动当天,村党员蒋建良便主动签订协议,并走访自己网格内联系的6户农户。“党员先锋指数体现了党员履职尽责的具体情况,每月还要排名公示,我们自然重视,不能落于人后。”蒋建良说。

  “现在,村党员的干事积极性高了许多,村民对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支持,相信‘后进’变‘先进’指日可待。”郭华说,他将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党建、强队伍、树形象上,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落地生根,以乡村组织振兴保障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