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埠镇枧头村:电视问政“问”出新成效

2019年08月22日 09:04:11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楼郁馨)“那个失地补偿款等了一年多了,终于下来了,我很高兴!”8月20日,记者在航埠镇枧头村见到村民陈建国时,他笑着相告,电视问政问出了干部队伍新气象、新作风,一年多未解决的事情,短短一个月就见到了成效。

  “2018年失地补偿款未到位的17户村民中,已有12户进行补偿款的存折办理,还有5户正在协调当中。”村党支部书记陈土根相告,在6月26日的柯城区第三期电视问政节目《请柯城人民阅卷》录制现场,枧头村被“点名批评”,确实是“红了脸、出了汗”,压力很大。

  问政结束后,陈土根当即赶回枧头村与村两委讨论解决办法,并及时与航埠镇政府有关干部进行对接,全力以赴解决“集体资产应收回未收回、村民失地补偿款迟迟发放不到位”两个难题。

  “17户村民的8.44亩流转土地征用款迟迟发放不到位,主要是因为农户间土地界限不清造成矛盾纠纷。”陈土根说,找准症结后,枧头村利用组团联村的力量,与航埠镇组织的“大联动”协调中心一起,前前后后为农户们协调了3次。7月下旬,12户村民终于在协调下达成共识,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交予村两委,统一办理发放失地补偿款存折。陈土根相告:“剩下的5户我们也在积极协调当中,争取本周内将所有的失地补偿款处理完毕。”

  多年未收回的集体资产,在电视问政后也得到了妥善解决。“7月20日已收归村集体。”陈土根说,此前一直解决不好,主要是村班子有畏难情绪,决心不够。电视问政时,主持人的辛辣发问触动了每个村两委干部的心,让大家感到脸上特别无光。问政结束后,村两委对照“十问”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检讨,找到问题的根源。第二天,村两委向相关村民发出通知,再三做通村民们的思想工作,并限村民在半个月之内将物品全部搬离村集体资产土地处。7月20日,村两委陆续拆除了村集体资产土地上的私自建房。

  “此前积留的废品,我们限收购的老板10天内清完,之后将进行复垦,重新变为耕地。”陈土根表示,两大难题的顺利解决,让村两委班子找回了“初心”,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目前,村里在同步规划修缮老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计划借此契机,将有碍观瞻的危旧房一并拆除,拓宽村道,全面做好整村风貌提升,早日使枧头村焕然一新。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