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网格365”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19年09月05日 16:10:44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 (记者 陈岚 通讯员 程元佳 李雯 朱华芳)近日,府山街道钟楼社区网格员严俊玲例行巡查途经忠烈庙前都堂厅时,有居民向她反映好几天没见隔壁的老吴出来乘凉了。“老吴是独居老人,前段时间身体就不太舒服,是不是发生什么事情了?”严俊玲心里有不好的预感,立即快步走到屋前敲门,却只听见狗吠,无人应答。她当即拍照,把情况上传至“网格365”APP数据终端。

  府山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的工作人员立即回应,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府山派出所民警不到五分钟就赶到现场,与严俊玲一起破门而入。进屋后,大家发现老人晕倒在屋内,并伴有失禁,情况十分危急。严俊玲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到医院,赶上了救治黄金期。

  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刻对接解决。像严俊玲这样的网格员,在柯城有3500余人。今年以来,柯城区围绕市委提出的打造“全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工作目标,持续深化基层治理工作,创新构建“网格365”基层治理服务体系,作为“平安通”“浙里办”“政务通”等平台的延伸和前端。为实现管理无盲区,我区将辖区分为705个管理网格,平台365天运转,确保网格精细服务无间断。

  “以前百姓生活有问题,都是到了迫不得已才找社区,解决起来相当困难。现在网格有人,许多问题刚露头就被发现了,解决起来也方便。而且居民有什么诉求也可以零距离地跟网格员讲,相互间的沟通联系很方便。”严俊玲告诉记者。

  “大脑”处置高效,“末梢”灵敏周全,少不了“路径”畅通。去年4月,柯城将微信公众号、平安通APP、电脑指挥平台等各终端设备融为一体,并于今年5月升级更名为“网格365”,加速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运转效率。在指挥中心这个“大脑”的协调下,向上可以源源不断地传递信息,向下能积极打通服务群众的渠道,大小问题不出网格,就能得到高效快速处置。

  在信安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的“智慧大脑”平台上,网格员上报的所有问题都可一一预览,还可随时查看网格员巡逻定位或现场图片。信安街道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成员冯诚说,如遇到“疑难杂症”,就用“网格365”拍照、写明情况,上传至街道,街道会迅速联系相关部门单位解决。“居民也可自行‘爆料’,一旦录入,后台会限定时间,督促责任部门解决,保证居民反映的事情有回音。”

  “网格365”,这个看不见的“大脑”正日益

  显示出其威力,让社区网格治理变得更“智慧化”:4月24日,衢化街道花径二村社区网格员联系市白蚁防治中心帮助居民处理白蚁;5月21日,昌苑社区网格员协同物业处理一处烂树根,消除树倒压人的安全隐患;8月11日,双港街道双港社区网格员解决佳美小区9幢入口乱堆放问题;8月12日,府山街道蛟池街社区网格员解决建乙二巷垃圾桶满溢、乱停车问题……今年1月至今,“网格365”使用人数达到99590人,每月待办事件清零,办结率达到100%。

  “针对不同的情况,‘网格365’的任务单也会有不同的‘流向’。”柯城基层治理专班相关工作人员相告,邻里纠纷调解、弱势群体帮扶等民生问题将派发给社区或村处理,需要由相关职能部门解决的事项提交相关平台。“问题的分流向、分层级管理可以在网格管理中实现无盲区、无间断,让每一件问题都得到妥善处理。”

  网上网下联合办事、部门联动治理。“网格365”大大缩短了信息收集上报和任务指令下达的时间,而且每件事都可跟踪、可督办、可追责。点点手指与大数据互联互通,就可实现社会治理信息化、现代化,构建政社互动的崭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