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乡:雨污分流改造确保辖区“血脉”通畅

2019年09月06日 12:58:54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郑欣婷 通讯员 郑垚攀 叶镇)“慢慢放,注意安全。”9月2日下午,石室乡柯山社区国旅江景苑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十余名施工工人正小心翼翼地对地下污水管道进行铺设工作。

  国旅江景苑小区建于2002年,属于典型的老小区。由于基础设施不足,雨污水管混接以及雨污水管道淤积、堵塞现象是该小区面临的最大问题。为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今年8月初,石室乡将“污水零直排”项目纳入老旧小区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为保证施工质量,在改造前期,石室乡多次召开雨污分流改造工作现场推进会,并组织施工方、网格员和业委会三方积极开展入户走访、实地勘察及雨污水管设置等工作。

  “生活废水直排雨水井,不仅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更对周围水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雨污分流管网改造以后,雨水和污水将分开排放,对城市环境治理起到关键作用。”石室乡水利员、集镇办副主任陈海财介绍,为避免改造项目影响居民休息和出行,他们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做到开挖后及时回填,保证现场安全。

  此次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共涉及石室乡辖区崇文小区、国旅山水小区、国旅明珠苑、华晨雍景柯苑、柯山雅居等6个居民小区,预计9月底完工。“以前一到下雨天,路面窨井里的污水就会满出来,味道非常难闻。如今情况已经好了很多,下雨天排水顺畅了,污水也不再四处横流了。”在国旅江景苑小区6幢,居民周阿姨看着即将完工的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喜笑颜开地说。

  据悉,在雨污分流工程中,石室乡预计新增污水管网17.68千米,增设雨水篦53个,更换破损、老旧污水检查井1230个,并对雨、污管网进行分类标识,有效改善雨污水混排、外溢和路面排水不畅等问题。“目前,全乡雨污水管网改造工程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中。接下来,我们将对照‘作战表’,倒排计划、强化措施,从根本上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老旧小区焕新颜。”石室乡副乡长徐芳说。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